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拿大台灣文化節「翻轉亞洲」多倫多線上揭幕

2021/8/28 05:19(8/28 10: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27日電)2021年加拿大台灣文化節今晚7時以線上開幕音樂會「欲動」在多倫多揭開序幕。這項年度盛會,今年是與韓國對話,並以「翻轉亞洲」為主題,逾20檔線上藝文節目,全世界都能參與。

今晚的「欲動」開幕音樂會是由名指揮家謝建德率領加拿大台灣文化節交響樂團演出包括貝多芬、德弗札克等名曲,並以管弦樂呈現台灣獨立樂團拍謝少年的新曲「時代看顧正義的人」及韓國傳統歌謠「阿里郎」。

加拿大台灣文化節年年吸引數萬民眾參與,這兩年雖因疫情多轉為線上節目,仍深受各方矚目。今年台灣文化節重新回歸「與亞洲對話」系列,自8月27日持續至9月12日在多倫多和溫哥華兩地展開,結合台灣、韓國與加拿大三地文化藝術人物,以音樂會、藝廊、講座、電影放映等多元形式,呈現和激盪出不同深度與廣度的火花。

其中,台灣的原住民音樂家蘇瓦那與加拿大原住民藝術家Kent Monkman將跨界合作演出「傷癒」;台灣新銳插畫家鄭景文在「線上藝廊」特別繪製「文化發酵」,畫出台韓兩國傳統文化及重大政治事件,民眾可以在官網上與作品互動,透過影音和文字領會台灣美麗島事件和韓國光州事件對兩國民主化進程的重要性。

「希望講堂」環節邀請多位台灣藝文人士開講,包括在韓國長大、移居台灣近50年的出版人郝明義,暢談「從另一個方向看台灣和韓國的對照」;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透過畫作「山.海.原」觀點,探索阿公前輩畫家陳澄波的作品與台灣人文自然之間的密切關係;水晶唱片創辦人任將達,則與國際知名NXNE獨立音樂節執行總監Michael Hollett跨國對話,剖析全球化後音樂發展問題。

「電影櫥窗」單元放映多部紀錄片,其中包括紀錄片導演黃惠偵的「日常對話」,此片曾榮獲2017柏林影展泰迪熊獎最佳紀錄片;導演緩緩述說跟著法師母親牽亡魂的童年、家暴的父親以及對母愛缺席的疑惑,並詰問情感疏離的母親。

其他紀錄片還有曾獲四座金鐘獎的導演柯金源所拍攝的紀錄片「平安龜」,柯金源長期從事環境生態田調、報導攝影及紀錄片製作,他在這部紀錄片中紀錄海龜的奇幻生活史,透過人與海龜的故事尋找到各自的生命出路。此外,台灣紀錄片導演陳麗貴的紀錄片「革命進行式」,呈現時年87歲的史明一生縱橫四大洲、反抗三政權的不老靈魂。

加拿大台灣文化節由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Asian Canadian Special Events Association)主辦,文化部「台灣文化光點計畫」支持,迄今已成為加拿大最具規模的亞洲文化活動,除了扮演台加兩國藝文人士重要對話平台之外,也讓加拿大民眾對台灣文化有更深入的認識和了解;兩國重視多元文化的共同價值,也在此年度盛會中相互唱合。(編輯:徐睿承)110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