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深埋半世紀 日治台南州會亮相成舊城區地標

2021/9/18 13:22(10/11 13: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8日電)日治台南州會二戰後遭增建覆蓋半世紀,經過2年整修,今天公開亮相,成為台南舊城區另一顯著地標,吸引遊客駐足拍照。

被列為台南市定古蹟的日治台南州會,位於台南市中西區,毗鄰國立台灣文學館(日治台南州廳),對面就是日治台南合同廳舍及土地銀行,旁邊十字路口豎立著日治林百貨,是中正路上最重要的5座日治建築。

台南市政府民國108年6月開始執行日治台南州會二戰後外觀增建的拆除工作,舊貌開始浮現,年過半百的台南人,多沒見過這座建築的原始風貌,不少人呼朋引伴去看看。

經過2年整修,日治台南州會今天公開亮相,同時舉辦「2021台南市文化資產月-南都天光」活動,台南市長黃偉哲在場頒贈「卓越市民」匾額給2名台南文化獎得主,分別是國立成功大學名譽教授傅朝卿、「熱蘭遮城日誌」翻譯編纂者江樹生,感謝他們對文化傳承的貢獻。

日治台南州會建於昭和10年(1935年),建築外貌呈現日治後期的現代主義式樣,立面僅以垂直(窗框)水平線條(出檐雨庇)分割,3樓窗框上有開圓窗(俗稱牛眼窗),建築簡潔典雅。

國民政府主政後,這座日治建築成為台南市議會,1966年在外圍增建,擴充辦公廳舍,反而覆蓋原有外貌,台南市議會遷往安平區後,台南市政府將建築借給台南市歷屆市議員協進會,作為台南市議政史料館。

租借到期後,台南市政府打官司索回日治台南州會建築,107年8月由內而外展開修復工程,外觀增建的拆除,讓深埋53年的牛眼窗重見天日,南部豔陽終能透過牛眼窗照射到建築物內部。

日治台南州會整修總經費約新台幣4500萬元,工期2年,整修後將作為中西區圖書館。台南市文化局人員表示,日治台南州會內部將規劃台南二二八史料專區,成為圖書館的特色。(編輯:卞金峰)110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