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雪梨雙年展 2022年首邀台灣原民藝術家參展

2021/11/23 17:17(11/23 17: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23日電)雪梨雙年展和文化部首度合作,支持排灣族藝術家阿儒瓦苡.篙瑪竿(Aluaiy Kaumakan,武玉玲)明年參加第23屆雪梨雙年展,這也是台灣原民藝術家首次入選該展。

文化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昨天在駐雪梨辦事處文化組、第23屆雪梨雙年展藝術總監荷賽.羅卡(Jose Roca)與專案經理劉逸鳴(Kristin Liu)見證下,由處長范惠君代表文化部,與雙年展執行長芭芭拉.摩爾(Barbara Moore)在雪梨沃許灣藝文特區(Walsh Bay Arts Precinct)簽署合作協議。

合作契機源自文化部於2019年考察雪梨雙年展,受摩爾熱烈歡迎,便於去年設立雪梨文化組,應邀參加第22屆雪梨雙年展活動。

文化部表示,有感於第22屆首創以「原住民」為主體,探討澳洲與全球的連接,就主動向展方提出台灣作為南島語族重要發源地的意義,洽邀合作第23屆雪梨雙年展,促成雪梨雙年展自1973年創立近50年來,首次選入台灣原民藝術家。

第23屆雪梨雙年展主題為「河流」(rīvus),將非生命體系的河流、濕地和其他鹽水、淡水生態系統,與藝術家、建築師、設計師、科學家和社群部落放在一起對話。

阿儒瓦苡.篙瑪竿來自屏東縣三地門鄉大社部落,以排灣族的「纏繞」編織技法作為藝術發展主軸,本次將從台灣原鄉經驗出發,回應2022年雪梨雙年展關切的水資源環境等相關議題,創作一件大型裝置藝術。

摩爾表示,雪梨雙年展與駐雪梨辦事處的合作,目的在將原住民族的聲音置於國際語境的中心,幫助推動與擴展人們對彼此、世界的理解,以及共同想像更美好未來的能力,「阿儒瓦苡.篙瑪竿的創作計畫將會豐富第23屆雪梨雙年展,以及所有參與者、體驗者。」

駐雪梨辦事處文化組與雪梨雙年展目前也正積極規劃台灣團隊明年赴雪梨參展,迎接台澳原民文化交流進入雪梨國際藝術盛會。文化部表示,台灣與澳洲都是多元族群的國家,特別是雙方都有獨特的原住民文化,容易有共鳴,值得相互交流學習。

第23屆雪梨雙年展將於2022年3月12日至6月13日舉行。(編輯:張雅淨)110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