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雙項入圍世界劇場設計展 給NK的十行詩衛武營開演

2021/11/25 17:37(11/25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高雄25日電)高雄在地團體新古典室內樂團新作「給NK的十行詩」日前雙項入圍WSD 2022世界劇場設計展,今明兩天將於衛武營歌劇院演出,藝術總監陳欣宜表示,盼帶觀眾探討「純粹」美的價值。

女舞者以西班牙式舞蹈的跺腳腳步聲在空間中回放,搭配弦樂緊湊的旋律,與男舞者間相互較勁形成張力;舞台上的牆面播放著字句,與舞者的身影相互輝映。

高雄在地的新古典室內樂團今年新作「給NK的十行詩」以醫師江自得榮獲吳三連文學獎探討「美」為主題的詩集做發想,將其論述轉化為6幕各自獨立又相連呼應的連篇樂章。

新古典室內樂團今天舉辦記者會,藝術總監兼製作人陳欣宜表示,這部作品中許多概念是從詩集中擷取出來,自己重新感受、發展成新的論述,希望帶領觀眾探討心中「純粹」的價值。

這個展覽更罕見地以單一製作雙項入圍了每4年舉辦一次、被譽為世界劇場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WSD 2022世界劇場設計展」,由舞台設計建築師趙建銘、燈光設計宋永鴻拿下殊榮,並將於明年前往加拿大佈展。

趙建銘表示,「牆」是空間構成的基本要素之一,所以在這次探討美的原形的作品中,用一個最基本的原形來做舞台設計,透過兩個Y型牆面在舞台上的互動變化、光的投影,表現出美屬於集體價值與個人經驗的二元性。

導演吳維緯表示,自己對詩集印象最深刻的一句就是「他從白色的長廊緩緩走來」。因此把想像中的兩面牆建構成一個空間,把畫面變為立體、把聲音也變得立體,並透過互動科技讓觀眾聽到的聲響能立體,也讓觀眾得以參與整場演出。

這次音樂委託榮獲2019年ISJAC年度傑出新音樂獎旅居荷蘭的作曲家方斯由創作,並邀請張心瑜、絲釋民以及2014年以第一名畢業於西班牙馬德里皇家舞蹈學院的舞蹈家薛喻鮮等共9位傑出表演藝術家共同演出。

「給NK的十行詩」今明兩天晚間將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歌劇院演出。主辦單位之一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代理主任秘書簡嘉論表示,文化局長期獎勵本市優秀演藝團體穩定發展,鼓勵專業創作並開展自我特色,期許以高雄出發邁向國際。(編輯:陳仁華)110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