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平輪海難追思 首度在沙灣歷史文化園區舉辦

2022/1/27 14:59(1/27 15: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27日電)基隆市文化局今天首度在整修完成後的沙灣歷史文化園區舉辦「太平輪海難73週年追思活動」,市長林右昌期許市府這幾年的努力成果,能為太平輪罹難者及家屬帶來心靈上的慰藉。

追思活動上午10時許在沙灣歷史文化園區舉行,林右昌、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陳濟民和基隆市文化局長陳靜萍等人出席,並一同與罹難者家屬在紀念碑前獻花默哀,追悼罹難者。

林右昌致詞表示,邁入73週年的太平輪追思活動,首度在整修完成後的沙灣歷史文化園區舉辦,幾年前將紀念碑從營區釋放出來,再到陸戰隊營區遷移,完成周邊法國公墓、校官眷舍及司令官邸等歷史建物整修再利用,讓整個沙灣歷史文化園區完成公園化。

林右昌表示,希望市府這幾年的努力成果,能讓太平輪的罹難者家屬有更多慰藉,也讓更多的民眾來到這裡可以看到歷史的軌跡,更瞭解這段歷史。

林右昌說,特別感謝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及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的督促,及前參謀總長黃曙光的全力支持,先是將營區圍牆拆掉退縮,讓民眾與家屬能夠自由追悼,後來更因為「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協調軍方調整戰備規劃,將整個營舍遷移,讓沙灣歷史文化園區得以順利完成。

陳濟民致詞表示,文化部推動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其中「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是各縣市共41個計畫中的標竿,除鄭麗君大力支持外,文化部長李永得也非常推崇這個計畫,前陣子在行政院報告專案計畫成效時,首先提出的示範案例就是「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

陳靜萍說,去年10月完工的沙灣歷史文化園區,將周邊幾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景點縫合起來,讓基隆的歷史場景、空間重現,期許透過空間改造,讓更多人可以走訪此處,看見並銘記每一段真實發生過的事件與背後的意義。

文化局表示,1949年1月27日,一艘由中國大陸上海航向台灣基隆的太平輪,在舟山群島附近海域與貨輪建元輪相撞發生海難,不幸造成近千人罹難。透過每年紀念追思活動,希望戰亂期間追求自由的重要移民歷史,能隨著後人齊憶憑弔,轉化不同時代意義,提醒世人珍惜台灣這塊土地的自由民主。(編輯:方沛清)111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