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如何學做羅霈穎的大哥哥 羅青新書真情流露

2022/2/2 10:26(2/3 16: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日電)藝人羅霈穎2020年過世,她的哥哥、詩人、畫家羅青連續寫了7萬字的「祭妹文」,情感真摯濃烈,新書「如何學做小妹妹的大哥哥:誰在懷念羅霈穎」,近期出版。

書中細數兄妹相處點滴,以及羅霈穎直爽豪氣背後的柔情,包括父親戲謔改名的過程,羅霈穎與難姊難妹砸重金開餐館卻悄然退場的過程,以及羅霈穎的豐富收藏與過人的藝術鑑賞能力。在詩人、學者的筆下,羅霈穎不只是娛樂圈說話直率犀利的「東區羅姐」,而是有情有義、才德兼備的奇女子。

羅青特別推崇妹妹古道熱腸的一面,「一年多來,從她信箱中發現,除了國內外仍繼續不斷寄來的新款精品文宣外,其餘全是公益慈善機構的勸募信、感謝狀,範圍之廣,項目之多,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我回頭細讀她的流水帳簿,方才得知,歷年來她匿名從事的公益活動與捐款,不亞於她在精品收藏方面的支出。」

羅青在書中還自嘲對名牌一竅不通,但為了整理妹妹遺物,一年多來變得如數家珍,對於羅霈穎的收藏,他最感興趣的是香水瓶,藏品中的名牌不乏凡賽斯(Versace)、魅影(Ghost)的精品,個別名家設計如畢卡索女兒帕蘿瑪的「圓中圓」也在收藏之列 。

羅青還提到羅霈穎從小就對奧黛麗.赫本著迷,家中掛著她「第凡內早餐」的菸斗劇照,第凡內(Tiffany)出品的各色物件,她皆不吝蒐羅,連廚房笨重的不鏽鋼菸灰缸都是第凡內的。

此外羅霈穎家中掛著搖滾巨星墨里森(James Douglas Morrison)的唱片剪影頭像,讓羅青出乎意料之外,羅青想起妹妹上高中後,他曾選了一些愛的黑膠唱片送她,其中就包括傳奇的墨里森,「沒想到二十幾年以後,妹妹居然會成為墨里森的歌迷,還在居所懸掛他的圖像,成了她青春火焰的永恆象徵。」

羅青本名羅青哲,1948年生,曾任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所、翻譯所、美術系所教授,中國語言文化中心主任,詩作曾獲第一屆中國現代詩獎、鹿特丹國際詩獎等,畫作獲雄獅美術水墨雙年展等大獎,並獲大英博物館、德國柏林東方美術館、加拿大皇家安大略美術館、美國聖路易美術館等國內外公私立美術館收藏,出版詩集、畫集等著作50餘種。(編輯:屈享平)111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