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八通關華巴諾駐在所百年砲庫修復 再現歷史容顏

2022/2/10 18:02(2/10 18: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10日電)八通關越嶺道橫越南投、花蓮,沿線有56座日治時期駐在所遺構,花蓮縣文化局近年爭取經費,以人工徒步揹負材料,陸續完成多美麗駐在所人字砌駁坎修復、華巴諾駐在所砲庫整修及遺構清理。

花蓮縣政府文化局發布新聞稿指出,日治時期為壓制拉庫拉庫溪流域內大分地區的布農族人,台灣總督府於1920年設置華巴諾駐在所,建有雙拼宿舍、砲庫、廁所及澡堂等建築,其中砲庫內俄製3吋速射砲狀況良好。

文化局2019年委外進行華巴諾駐在所全區測繪,建立文物清冊,今年持續進行砲庫修復,由人工搬運建材、工具徒步3天抵達海拔1924公尺的山區,依循日治時期工法,參考舊照片修復,歷經3天時間還原砲庫原有風貌,提供3吋速射砲乾爽的保存環境。

另外同樣具有特色的十三里駐在所,又稱「多美麗」駐在所,設置於1921年,1944年裁撤。因附近板岩產量豐富,下層平台鄰近道路駁坎採人字砌構築,駐在所南北兩側道路皆以「浮築橋」形式構造。

文化局表示,多美麗駐在所木造建築群已散失,基地下陷嚴重,2020年爭取經費進行部分駁坎修復及敷地遺構測繪,今年再委託設計公司與卓溪鄉登山協會組成工作團隊,前往多美麗駐在所,清理駐在所地坪及地表遺構,移除表層腐質土,釐清駐在所建築群配置,測繪相關圖面。

文化局表示,歷經4個工作天清理,辦公廳舍、宿舍、神社及廚房等遺構更為清晰完整,並於廚房遺構旁發掘出可能為廁所及化糞池遺構,比照文史工作者提供老照片,推測水池原為圓型構造,後期改建為新月型。

文化局長吳勁毅表示,多美麗駐在所及華巴諾駐在所遺跡保存工作透過布農族人參與、專業團隊協力及中央資源補助,得以順利進行,讓過去歷史獲得保存。(編輯:陳仁華)111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