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池博征旅繪「客庄浪漫散策」看客庄心風情

2022/3/17 21:06(3/17 2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7日電)日本人眼中的客庄,充滿浪漫綺想與濃厚情感,由日本知名插畫家小池博征繪製的「客庄浪漫散策」,以畫筆記錄來台駐村的所見所聞,今天舉行新書發表會。

小池博征透過視訊與台灣讀者及現場來賓表達謝意,尤其昨天日本遭遇強震,他的臉書立即湧入許多來自台灣的關切訊息,讓他感動莫名。小池博征說,他永遠難忘台灣人的真誠與熱情,希望透過這本書傳達他的感謝,也希望這本書能成為台灣與日本友誼的見證與驕傲。

小池博征2019年受客委會邀請來台駐村,歷經3年時間創作,留下他對客庄生活體驗的細膩觀察,用文字及插畫傳達他個對客庄美麗風景的讚歎。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致詞時表示,為了提升台三線客庄的國際能見度,2019年特別邀請小池博征來台駐村創作。楊長鎮說,日本3、4月是櫻花季,之後4、5月便輪到客庄的桐花季,他一直在思考能否透過藝術活動來促進台日觀光及交流,後來透過日本友人推薦認識了小池博征,於是展開這段長達21天的機緣。

楊長鎮表示,從小池博征的作品中,可以看見客家人從未看見的客家文化及客家精神,如書中描繪的五指山,充滿詩意與情感,天際線猶如人握緊拳頭時浮現5個關節的輪廓。「小池老師畫出這裡的生命力及靈魂,帶我重新回到童年未曾留意的色彩及生命力。」

小池博征為群馬縣人,1988年起從事插畫、書籍,雜誌與廣告創作,也經常與音樂家合作。2011年311地震之後,多次以「東日本」為題舉行展覽,著有「燈塔」、「小貨車」、「感冒了……」、「春天」、「星期三郵局,小兔子的信」等書。

新書發表會現場,同時也邀請到藝人兼作家黃子佼以及日籍藝人瀨上剛,共同分享閱書心得及對談台三線的浪漫印象。黃子佼提到,他因為看了這本書,特別去找書中人物相關的黑膠唱片,急著與小池博征分享;瀨上剛則說日本也有許多客家人,日語「客家」兩字的發音,跟客語十分貼近,許多食物的料理方式,也跟日本相近。

小池博征在記者會中受到楊長鎮的熱情邀請,同意將在疫情告一段落後,盡快來到台灣,發表更多的畫作以及舉辦畫展。(編輯:屈享平)111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