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娟芬書寫王信福 搶救可能「被流氓」的每個人

2022/3/27 20:36(3/27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7日電)作家張娟芬長年追蹤台灣最高齡死刑犯王信福的遭遇,完成「流氓王信福」一書,今天在台北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行新書座談會。

張娟芬在會中坦言,這是她所做過最困難的調查,「找人訪談很困難,當事人也不擅表達,所有人的記憶都像風化過後的碎片」,所幸透過關鍵人物的陳述,加上國家檔案史料,才逐漸抽絲剝繭。

張娟芬表示,她在去年爭取到讓王信福在獄中觀看由她與錢翔執導的「審判王信福」影片,70歲的王信福看完之後,眼淚潰堤。張娟芬說,她沒有能力把牢房打開,但看到王信福的眼淚,她知道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座談會由衛城出版社總編輯張惠菁主持,與談人包括張娟芬、作家張亦絢、中研院民族所副研究員彭仁郁等人。

張亦絢在會中表示,當制度失靈時,大家會問誰可以做些什麼,然後又說誰都可以做些什麼,但通常愈是這樣,愈是誰都不會做什麼,而張娟芬跳出來做這樣的事,讓人看到希望,也讓人看到文學的可能性,「如果要處理更靈活的歷史書寫,一定要寫得像張娟芬這樣才行」。

彭仁郁在會中表示,書名用了「流氓」兩字,她本來是質疑的,後來讀完才發現「流氓」是動詞,講王信福怎樣「被流氓」的過程,國家說你是流氓就是流氓。

彭仁郁說:「王信福是全民的一部分,搶救他是為了搶救我們自己,以及挽救我們的國家所設計出來的制度。」彭仁郁認為,司法體制威權的遺緒還在,錯誤的權力毀掉一堆人的生命,「只要王信福身上還有死刑,台灣的戒嚴就沒有真正結束」。

根據衛城出版社提供的新聞稿,張娟芬長期耕耘死刑、司法議題,過去曾以蘇建和案、鄭性澤案為主題分別寫出「無彩青春」、「十三姨KTV殺人事件」,引發台灣社會對司法冤案的討論,這次聚焦台灣最高齡死刑犯王信福,寫下戒嚴時期被侵害人權的小人物生命史。

根據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網站,王信福1952年生,年輕時多次被提報流氓,1990年發生「嘉義雙警槍擊命案」,王信福被控教唆殺人,開始長達16年逃亡生涯,直至2006年回台就醫被捕,被判死刑定讞,歷經聲請再審、非常上訴、聲請釋憲,均被駁回。(編輯:張雅淨)111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