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獲李顯龍PO文分享 台藝術家作品捐濱海灣花園

2022/4/9 21:59(4/10 19: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9日專電)台灣藝術家李光裕的銅雕作品「思惟」先前在新加坡濱海灣花園展出,不僅深受民眾喜愛,連星國總理李顯龍都在臉書發文分享。如今,這件作品正式捐給濱海灣花園,成為永久展品之一。

濱海灣花園是星國知名景點,也是新加坡的國家花園。由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及新加坡台北工商協會共同捐贈,「思惟」將留在濱海灣花園,作為台星藝術外交的一環。

捐贈儀式今天在濱海灣花園雲霧林舉行,出席者包括新加坡文化、社區及青年部長唐振輝,以及駐星代表梁國新、台北工商協會會長楊正祺、台灣采泥藝術執行長鄭佩芳等人。李光裕本人也親自到場見證。

李光裕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非常高興看到自己的作品捐贈給濱海灣花園。這件作品的主題是思維者,「整個人文思維跟自然景觀完全結合,是非常完美且一致,一件非常好的地標作品」。

談及「思惟」的創作理念,他說,這件作品主要闡述人到世界上來,最重要的是可以思維、讓文明有長足的進步,「透過思維,我們知道在世界人與人之間、人與自然之間,如何取得最大的進步、和平及理性的行為」。

李光裕認為,「思考是對事情的思考,思維層次比較深」,包括了所有思考是以所有眾生跟自己為前提,範圍較廣。

濱海灣花園園藝營運副處長戴維斯(Chad Davis)受訪時表示,在濱海灣花園慶祝10週年之際,「我們很開心歡迎『思惟』來到雲霧林,它增添了我們收藏藝術品的豐富性」。

戴維斯說,很欣賞李光裕將藝術與大自然融合在一起的創作精神,「這是很棒的展品」。

李光裕與濱海灣花園的緣分起於濱海灣花園與采泥藝術合作在2020到2021年舉辦「雕塑家的祕密花園」銅雕作品展,在雲霧林展出16件李光裕的作品,其中一件就是「思惟」。這是雲霧林首度舉辦藝術家個展,但當時受到疫情限制,李光裕未能赴星親自為展覽揭幕。

為期一年的展覽期間內,遊客一踏進雲霧林就可看到「思惟」佇立在瀑布前,流動的瀑布與沉思的人物形成強烈對比,吸引許多遊客的目光,紛紛拿起手機拍照留念。

這件作品更引起李顯龍的注意。他曾於臉書發布自己親手拍下的照片並寫道,「思惟」這件作品是為了向法國雕塑大師羅丹(Auguste Rodin)的代表作致敬,但李光裕選擇用書法線條來描繪沉浸在思緒中的人物。

李光裕表示,看到李顯龍被自己的作品感動,「覺得非常榮幸」。

如今,在駐星代表處及台北工商協會共同捐贈下,這件市價30萬美元(約新台幣867萬元)的作品「思惟」將永遠留在濱海灣花園,於雲霧林永久展出。

梁國新表示,「思惟」這件作品深受星國各界喜愛,作品能留在新加坡、讓當地民眾看到台灣藝術文化軟實力的發展,且收藏在國家級的重要景點裡,「對於台、星文化交流是很重要的里程碑」。

楊正祺指出,台北工商協會向來致力促進台星文化、商務交流,這次捐贈活動對商會來說是「很光榮的時刻」。李光裕的作品將永久陳列在濱海灣花園,獲得世界級場域的認可,商會與有榮焉。

濱海灣花園目前有超過200件雕塑藏品,李光裕的「思惟」是濱海灣花園獲贈的最新藝術收藏品。

美國駐新加坡大使凱普蘭(Jonathan Eric Kaplan)今天也受邀參觀雲霧林,並與李光裕短暫交流。

此外,台北工商協會也在李光裕訪星期間舉辦一場座談會,邀請他分享創作心路歷程。

對於疫情是否影響自己的藝術創作,李光裕受訪時表示,工作進程未受疫情影響,但疫情影響了自己的人生觀。這場疫情是全球性的,最近還發生了戰爭、水災等各種情況,「我們更要珍惜生命」,更要尊重大自然、也更要連結人與人之間互愛互助的精神。(編輯:高照芬)111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