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畏疫情組三重奏 台小提琴家董奕纖朝夢想前進

2022/5/18 09:27(5/18 0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8日電)在歐洲COVID-19疫情最嚴峻的2020年,台灣小提琴家董奕纖與2位音樂家組希斯克里夫三重奏,花更多時間建立默契與專注排練,不畏疫情朝夢想前進,化危機為轉機,2年就拿到大獎。

目前定居丹麥的董奕纖接受中央社記者越洋專訪時表示,她還記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場館關閉,到處都沒有音樂會,「但我們幸好是在丹麥,對學生有一些補助,我們撐過疫情,在疫情中梳理出我們想要的室內樂模樣。」

1993年次的董奕纖說,經過認真考慮,就像簽了無形的契約,決定一起組三重奏;也因為疫情緣故,考量排練不容易,還從工作夥伴變成「室友」,一起共租1層公寓,「這樣大家可以有更多安全的地方可以排練,也可以互相了解。」

董奕纖表示,她覺得室內樂真的像一個小家庭,「我的個性比較冷靜,大家意見不同時,在當天晚上睡前一定要講清楚,誠實面對彼此,講清楚才能各自去休息。」雖然是室友,但除了排練及溝通,還是有獨立的人生,在緊密的音樂事業中找到各自生活縫隙。

董奕纖的父親是前宏達電北亞區總經理董俊良,母親楊涵宇主修鋼琴教育與心理學,董奕纖還有1位出色的哥哥小提琴家董子維,已經在倫敦發展。

兄妹從小在音樂的環境中長大,董奕纖從小在台灣受到小提琴家、師大音樂學院院長廖嘉弘栽培,董奕纖指出,「我7歲時就跟著老師的夏令營去維也納上大師班,一路上了10年,這也讓音樂成為我生命的一部分。」

廖嘉弘說,董奕纖是他的學生中給他最多驚喜的一位,「她從小只要學過或者過目、讀過、思考過的音樂,從巴哈、莫札特到布拉姆斯,總是可以掌握得淋漓盡致。」董奕纖文學素養深厚,能用英文寫詩,思考事情又能很科學,「用一句話根本無法完整形容她。」

董奕纖表示,出國前,只覺得拉琴很好玩;決定到英國曼紐因音樂學校就讀,知道為了音樂須付出所有,才有辦法走好這條路,「現在長大了,知道藝術在人生命中的價值,值得我繼續付出。」(編輯:戴光育)1110518

台灣小提琴家董奕纖(左)與其他2位音樂家組成的希斯克里夫三重奏(Heathcliff Trio),成軍2年,因為疫情緣故,考量排練不容易,還從工作夥伴變成「室友」,一起合租公寓朝夢想前進。(董奕纖提供)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11年5月18日
台灣小提琴家董奕纖(左)與其他2位音樂家組成的希斯克里夫三重奏(Heathcliff Trio),成軍2年,因為疫情緣故,考量排練不容易,還從工作夥伴變成「室友」,一起合租公寓朝夢想前進。(董奕纖提供)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11年5月18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