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蒼生隨便想想2.0融合佛道儒思想 籲企業家清富、賺正能量的錢【書摘】

2022/5/20 11:12(5/20 1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隨便想想2.0》以水墨畫傳達林蒼生的哲思,也帶著禪機。(和平國際提供)
《隨便想想2.0》以水墨畫傳達林蒼生的哲思,也帶著禪機。(和平國際提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25歲進入統一集團,一路做到集團總裁退休的林蒼生,十餘年前出版《隨便想想》,以清淺的筆觸,寫下個人研讀佛經、易經、哲學與禪學的心得,引發不小迴響。今年5月,他透過《隨便想想2.0》呼籲企業家力行「清富」,賺每一塊錢,除了一塊錢的價值之外,還要考量過程的善與不善。

林蒼生,1943年生,台南市人,成大電機系畢業。1968年進入統一企業,歷任食品部經理、台北分公司經理、企劃部經理、副總經理,執行副總、總經理,一路做到統一企業集團總裁,2013年6月退休。他曾是創辦藝文雜誌、寫新詩的文藝青年,父親過世後,他研讀佛經、易經,2009年出版《隨便想想》,分享人生哲思,相當暢銷。

13年後,林蒼生再推出《隨便想想2.0》,呼籲企業家應以台灣人特有的人文精神,亦即融合儒家文化基因與西方現代科技的涵養為優勢,實踐「清富」,讓公司成為有益於社會的企業,也藉由企業發展,把台灣的良善人文推廣到世界各地。中央社取得授權與您分享他的「清富」理念。

清富 從企業家做起

清富的清,就像清水的清,水清可以見底,心清才能看清自己的心境。心要清,腦筋必須安靜,現代企業競爭激烈,大家在競爭壓力下,腦筋動個不停,根本無法安靜,不能清。

要解決這個問題,必須從頭開始,從為什麼要經營這個企業的動機重新思考。動機就像射箭,動機正不正,是箭中不中靶的主要因素。

為名為利的動機是為己。為己的動機是把箭射向小我,小我很小,中靶不容易。如果改為射向大我的動機,則海闊天空,無處不中靶。

多年來,我一直提倡,在管理上身心靈都要兼顧,尤其是靈的部分是重中之重。身是數字上表面的管理,像硬體。心是軟體,像執著於名與利的小我範圍。而靈是軟體的源頭,與宇宙大我相接的源頭。做事的動機如能一切為人不為一己之私,這才是大我的動機。

公司成或不成 董事長的責任占99.999%

我有一位過世了的日本朋友船井幸雄,他開辦了唯一股票上市的企業顧問公司。他常說:「一個公司的成或不成,董事長的責任占99.999%。」本來我覺得有點誇張,但經過幾十年的案例綜合,我開始明白,動機是其背後的原因。

生意人或企業家所賺進的每一塊錢,除了一塊錢的價值之外,還附帶了這一塊錢賺進來的過程中,因其過程的善與不善而引致的能量是正或負。偷工減料賺進來的利潤是負的能量,真心誠意賺進來的錢是正的能量。負能量的錢因能量守恆的鐵律,未來仍要賠出去;正能量的錢會帶來豐盛與歡喜。我相信,著重身心靈的管理,使企業充滿正能量的文化,這才是一個企業能否永續經營的竅門所在。

林蒼生倡議「清富」,由小我觀照大我,企業賺錢應考量動機,而不只是單純牟利。(和平國際提供)
林蒼生倡議「清富」,由小我觀照大我,企業賺錢應考量動機,而不只是單純牟利。(和平國際提供)

統一開創時的董事長吳修齊先生常講的一句話是:「用我們的良心貨,賺你的歡喜錢」(台語)。這句話影響了我的一生,良心貨是良善動機的產品,歡喜錢是正能量動機的必然結果。

買咖啡要好好注意泡咖啡人的心情,阿嬤煮的牛肉麵會很可口,母親愛心的雞蛋永生難忘,其原因只在動機純正的心態,以及心態所生成的能量。

不管是販夫走卒,或大企業的大老闆,都只是一個人。人的身心靈是宇宙身心靈的縮小,看得見的物質世界是宇宙的身,看不見的「暗物質」是宇宙的心,神妙不可知的「暗能量」是宇宙的靈。我們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分支。我們必須與宇宙的身心靈連接,我們的心才會安靜,我們的靈才會自在。

連接的方法,是隨時觀察行事的動機,隨時觀照身體的感覺。感覺是心靈的天線,動機是靈在說話的訊息。只要保持身心靈的一以貫之,不扭曲,就能引發心安理得,知足喜樂的幸福感。這幸福感的溫馨,才是人類本有的福祉。孔子的格物、老子的「天得一以清」、莊子的逍遙、基督的天國、阿拉的……談的都是這件事。

企業家當然不例外,企業家在頂天立地時候,也應探索這本有的福祉,不只要自己擁有這個福祉,也要員工擁有這個福祉,而且,讓所有消費者擁有這樣的福祉。在資本主義氾濫的時代,企業家的責任最重。期待所有企業家們都有清富的觀念,以清富來利己利人利社會,那麼大同世界的雛形將逐漸顯現。

清富的思維,由政府來做太政治,由媒體來傳導太抽象,由個人來嘗試是最好的方法,尤其是由企業家來帶動,效果易見,自利利人。企業整體的能量提高,社會的能量提高,慢慢地整個世界能量也會提高。親愛的朋友,這提高了能量的社會就是世界大同的社會。

所以,清富,從企業家開始做起吧!(書摘由和平國際授權。編輯:邵曉潔)1110520

書名:隨便想想2.0:台灣應以其文化素養,來引領人類往前走
作者:林蒼生
繪者:李蕭錕
出版社:和平國際
出版日期:2022/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