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SO「樂無界教育計畫」鎖定指揮作曲雙領域

2022/7/4 19:35(7/4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家交響樂團(NSO)與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合作「樂無界教育計畫」,今年以「作曲家啟航」、「指揮家啟航」2大主軸推動,盼藉由大師的引領,讓台灣音樂人才有更寬廣的視野,NSO音樂總監準.馬寇爾(左起)、榮譽指揮呂紹嘉、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4日出席記者會。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1日7月4日
國家交響樂團(NSO)與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合作「樂無界教育計畫」,今年以「作曲家啟航」、「指揮家啟航」2大主軸推動,盼藉由大師的引領,讓台灣音樂人才有更寬廣的視野,NSO音樂總監準.馬寇爾(左起)、榮譽指揮呂紹嘉、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4日出席記者會。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1日7月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4日電)NSO國家交響樂團與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合作「樂無界教育計畫」,今年鎖定指揮與作曲雙領域,NSO國家交響樂團前後任音樂總監準.馬寇爾、呂紹嘉攜手與北藝大合作,培育台灣音樂人才。

NSO國家交響樂團今天與台積電文教基金會一起舉行記者會,NSO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準.馬寇爾表示,「作曲家啟航」是他接掌NSO音樂總監的新計劃之一,他希望要讓國際樂壇認識台灣,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在國際上要常看到「來自台灣的指揮」及「來自台灣的作曲家」。

馬寇爾說,他會親自指導「一分鐘交響曲作曲計畫」,徵集青年作曲家一分鐘的創作,透過他、NSO協同指揮吳曜宇與楊書涵和作曲學子討論,並與NSO聲部首席交流,最終由樂團化樂譜為聲響,安排在樂季音樂會作為開場演出。

馬寇爾說,希望有一天樂團不再是帶著布拉姆斯、莫札特的作品出國巡演,而是帶著帶著台灣作曲家的作品,帶著台灣人的故事與世界分享。

「指揮家啟航」則結合了NSO榮譽指揮呂紹嘉在北藝大的「管絃樂合奏」課程以及接受公開報名的「指揮大師班」。呂紹嘉表示,這兩年內透過訓練樂團、開音樂會和指揮學生,「我領略很多,也覺得要跟更多人、更多平台來分享指揮的心得跟經驗。」

呂紹嘉表示,指揮是技術的傳承,要學習不透過言語,只用動作就讓樂團整齊演奏,「當指揮也需不斷學習無止境浩瀚的曲目,而最後一切還是回歸到人,需要成為擁有成熟心理的人,不是在象牙塔內,而是走出來與人互動。」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表示,受疫情影響,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對藝文贊助演出受到很大影響,很榮幸為台灣藝文人才盡一份心力,「由兩位國際級指揮親自帶領台灣的年輕音樂人才,這個過程將會對音樂有熱情的年輕人產生影響。」

即將卸任北藝大音樂系系主任的盧文雅對此表示感動,也很謝謝呂紹嘉老師對於「傳承」這件事很上心,「一分鐘交響曲作曲計畫」對於學生來說如同曙光,很感謝準總監給予年輕作曲家們機會,也帶給他們更多啟發。

馬寇爾表示,他會與呂紹嘉指揮持續合作,並不會因為職務不同而有分別,「能和呂紹嘉指揮合作是我的榮幸,他是台灣最傑出珍貴的音樂家,很開心能得到他的經驗和幫忙。」呂紹嘉表示,在德國時就聽過馬寇爾總監的演出,「很高興他為樂團思考很多。」(編輯:屈享平)1110704

國家交響樂團(NSO)與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合作「樂無界教育計畫」,並邀集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參與,NSO音樂總監準.馬寇爾(左)、榮譽指揮呂紹嘉(右)4日出席記者會說明,希望培育台灣音樂人才。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1日7月4日
國家交響樂團(NSO)與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合作「樂無界教育計畫」,並邀集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參與,NSO音樂總監準.馬寇爾(左)、榮譽指揮呂紹嘉(右)4日出席記者會說明,希望培育台灣音樂人才。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1日7月4日
國家交響樂團(NSO)與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合作「樂無界教育計畫」,並邀集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參與,NSO音樂總監準.馬寇爾(左)、榮譽指揮呂紹嘉(右)希望藉由學校和職業樂團的合作達到雙贏,培育台灣音樂人才。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1日7月4日
國家交響樂團(NSO)與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合作「樂無界教育計畫」,並邀集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參與,NSO音樂總監準.馬寇爾(左)、榮譽指揮呂紹嘉(右)希望藉由學校和職業樂團的合作達到雙贏,培育台灣音樂人才。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1日7月4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