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朱約信私訊矢板明夫 願為安倍寫紀念曲[影]

2022/8/5 16:39(8/5 19: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音樂創作人朱約信以唱歌方式參與社運,幾乎無役不與,他日前應邀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分享他的社運人生。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1年8月5日
音樂創作人朱約信以唱歌方式參與社運,幾乎無役不與,他日前應邀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分享他的社運人生。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1年8月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若瑤台北5日電)音樂創作人朱約信以唱歌方式參與社運,幾乎無役不與,「台民主夥伴」安倍晉三離世,媒體人矢板明夫臉書嘆「對安倍之友會影響大」,他私訊願為其寫紀念曲。朱約信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分享他的社運人生。

朱約信1985年考上台灣大學,父親陪坐O303中興號到台北,稀奇的是,在台南老家常赴政治演說場合發傳單的他,竟重複叮嚀朱約信,「好好唸書,有人揪走街頭,不能去」。

「最早站上街頭不是對國家社會多關心,而是因為爸爸叫我去。」朱約信當時對父親兩極化的表現感到困惑,直到近10年,母親才開口說了個秘密,「記得爸爸在你小學的時候,曾經失蹤3天嗎?」

尚處於懵懂青澀的年齡,朱約信雖有印象卻未感到怪異,「媽媽說爸爸去南部招攬生意,其實他被調查局叫去喝咖啡」。父親常與麵攤老闆譙國民黨,結果被周圍的人打小報告,朱約信後來才理解,在那次之後,父親認為政治是很危險的事,一直勸說朱約信遠離,但他卻偏把街頭當教室。

1985年尚未解嚴,政治氛圍十分緊繃,朱約信卻常在黨外政見發表會中穿梭,前立委邱垂貞哀傷悲鳴的「黃昏的故鄉」,是他上台北後學會的第一首歌,啟蒙他的音樂路。之後,他在各類活動場合中認識當時同為台大學生的鄭文燦、黃偉哲、羅文嘉,與大他幾屆的學長林佳龍。

解嚴隔年的1988年,「520農民運動」爆發激烈警民衝突,朱約信被打得全身是血,直接昏倒在路邊,後來與另一名抗爭者被扶上救護車,在即將抵達醫院前,同車的傷者堅決要回家,朱約信只好順道留在他的住處。「我爸看到電視畫面,馬上打來關切,我只能騙他那不是我。」這個謊言,隔天卻不攻自破。

當時,大部分學生會與長老教會幹部都被警察抓走,包括第一屆台大學生會會長羅文嘉。1988年5月21日中午,林佳龍在台灣大學門口開記者會譴責國家暴力,就找了包著滿頭紗布的朱約信現身說法,而這次讓他對父親想賴也賴不掉了。

「我不會覺得從政或做音樂,誰比較偉大。」朱約信認為一切都是機緣,2000年他拿下第11屆金曲獎最佳方言男演唱人獎後,便跟著當年的獨立音樂人、現任台灣音樂文化國際交流協會榮譽理事的蕭福德組「搖滾主耶穌樂團」,唱遍所有原住民部落,「這15年沒有人找我出唱片,也沒有人找做政治相關的社會服務,通通沒有」。

音樂創作人朱約信用音樂參與社會運動,日前他應邀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分享他的社運人生。而今年6月剛推出新專輯的他,更大膽在內頁放上他的全裸照片。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1年8月5日
音樂創作人朱約信用音樂參與社會運動,日前他應邀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分享他的社運人生。而今年6月剛推出新專輯的他,更大膽在內頁放上他的全裸照片。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1年8月5日

近幾年的遊行,讓朱約信產生截然不同的感受,包括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雖然最後被驅離,但朱約信發現人群中都是他認識的朋友,一點也不覺得危險。2020年他站上蔡英文選總統的助選舞台,放眼望去人山人海,就好像是一場歡慶嘉年華,「選舉也好,政治也好,甚至唱歌跳舞,都是人民生活中的一部分。只要政治與選舉不再危險,那就是台灣邁入正常化國家的第一步」。

稱這樣自己就能含笑九泉,朱約信卻沒有打算退休。前衛福部部長陳時中2個月去義光教會演講,當時他尚未公布要參選台北市長,朱約信坐在他身旁開玩笑,「你若真的選,要叫我來寫歌」。陳時中也好,林佳龍也好,朱約信都滿腔熱血喊著想用自己的專長幫忙。

「做音樂對我來講其實不輕鬆,尤其是量身訂製。」但當他看到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離開後,於臉書感傷發文,「安倍的突然離世,對今年6月剛剛成立的安倍之友會影響最大。他留下的空白,今後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填補」。

朱約信感動的在下方留言,「有關 『追思悼念安倍前首相紀念音樂會』,如有需要請別客氣,台灣音樂界一定有很多人想幫忙來表達我們的感謝」。之後他又私訊自己的號碼給矢板明夫,沒多久就接到邀請他寫歌的電話。這場「友台日人安倍晉三慈善追思音樂會」,將於8月20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出道30年的朱約信,最近又成為鎂光燈焦點,6月推出新專輯「防疫清冰箱」的同時,他也接下睽違14年的主持棒,在民視開了「唱頌台灣暢Song世界」的音樂節目,「做這個難度很高,沒錢請樂手,大部分都要自彈自唱」。

朱約信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為監察院長陳菊寫了「黑名單」這首歌?1990年野百合運動時,他如何創作出自己的第一首歌?參與街頭運動或助選,與朱約信走入主流唱片市場的決定相違背嗎?學長黃舒駿的哪句話,竟讓他一看就落淚?這麼熱愛街頭運動,最後朱約信怎麼沒有投入政治?這些內容將在5日「空中小客廳」(https://reurl.cc/W1X4Zy)播出,或可上中央社YouTube觀看全影音專訪。

中央社Podcast頻道「中央社好POD」除了既有的每週3個節目「文化普拉斯」、「特派談新事」、「空中小客廳」外,在4月起推出作家劉克襄所主持的「搭火車回台灣」共12集,將於明天上架。(編輯:張芷瑄)1110805

影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國會宣讀安倍晉三悼詞 裴洛西應邀旁聽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