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民樂團Kanatal用台灣音樂撫慰加拿大原住民

2022/9/13 15:16(10/11 2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原住民樂團Knanatal讓加拿大人聽到台灣故事,在溫哥華時,還與加拿大樂團Good Medicine Songs合作錄製單曲。(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提供)中央社記者程愛芬溫哥華傳真  111年9月13日
台灣原住民樂團Knanatal讓加拿大人聽到台灣故事,在溫哥華時,還與加拿大樂團Good Medicine Songs合作錄製單曲。(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提供)中央社記者程愛芬溫哥華傳真 111年9月1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愛芬溫哥華12日專電)台灣原住民樂團 Kanatal在加拿大歷經兩個月橫跨東西岸巡演交流,用音樂回應相遇的人事物,他們撫慰了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學校的倖存者,也讓加拿大人聽到了台灣的故事。

Kanatal在台灣阿美族語中是島嶼、國家的意思,恰巧與加拿大的英文發音相似。4位台灣原住民音樂人蘇瓦那、凡阿楚、馬紹和阿布絲去年組成全新樂團,帶著與世界對話的初衷啟程,來到加拿大尋找原民自我的養分。

搭機離開溫哥華前,Kanatal接受中央社訪問,分享這一趟走過加拿大音樂節、博物館和原住民交流音樂的種種心得與感受。

他們說:「台灣越來越懂得包容和尊重不同族裔,但更感佩加拿大政府不遺餘力推動與原住民的和解、而原住民也持續捍衛保留自己文化特質的雙向努力。」

在西岸卑詩省,Kanatal認識到Lil'wat和Squamish民族共同生活在傳統領地的智慧。兩個原本倚山、傍水的民族,互相學習彼此的文化與生活,甚至合作創立惠斯勒原民文化中心(Whistler Cultural Centre),讓更多人了解自己的文化。

在東岸安大略省,他們參與原住民傳統部落聚會,看到他們不為觀光做慶典,而是實踐自己的傳統生活,並結合當代流行元素或自己獨特的創意風格。

凡阿楚覺得這展現了加拿大原住民社群的獨立與蓬勃,啟發了台灣原民追求平權運動的藍圖。「我想積極召集有志一同的原住民青年,討論如何振興部落,解決台灣原鄉人口外移、文化流失的普遍困境。」

這一趟他們走訪了東西岸的部落長屋、原住民博物館和文化中心等,也正好碰上教宗訪問加拿大,為寄宿學校黑暗歷史向原住民道歉,讓Kanatal更直接感受到原住民創傷和撫慰的過程。

在米遜民謠音樂節 (Mission Folk Music Festival) 中,認識了Sto:lo民族80多歲的耆老Síyamiyatelíyót(Elizabeth Phillips)。小時候她被迫送到寄宿學校,為了保守住文化認同,她不停在腦海中用母語和自己對話。音樂超越語言,阿布絲演唱的台灣原住民古謠「小鬼湖之戀」讓Síyamiyatelíyót感動落淚,起身以母語為眾人祈福並與阿布絲相擁。

蘇瓦那說,Kanatal在音樂節結束後與加拿大原住民音樂團體Good Medicine Songs共同創作錄製了兩首單曲,結合台灣及加拿大原住民語,唱出彼此的心情,代表一段真摯的跨洋之愛。

Kanatal整趟旅程中好幾次與多個加拿大樂團合作共製,也和出身南美的難民音樂人即興共演,馬紹對此印象深刻。他說:「這不僅單純是巡迴演出,而是藉著音樂能深入認識與感受在地的歷史、運動、文化、語言和思想。每一天都有收穫。」

回到台灣後,Kanatal將籌備發行新專輯,更計劃明年重回北美展開跨國專輯共製。(編輯:林憬屏)1110913

台灣原住民樂團Kanatal拜訪溫哥華島Kumugwe Cultural Society,與當地藝術家進行文化交流。第一排右起:蘇瓦那、凡阿楚、阿布絲、馬紹。(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提供)中央社記者程愛芬溫哥華傳真  111年9月13日
台灣原住民樂團Kanatal拜訪溫哥華島Kumugwe Cultural Society,與當地藝術家進行文化交流。第一排右起:蘇瓦那、凡阿楚、阿布絲、馬紹。(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提供)中央社記者程愛芬溫哥華傳真 111年9月13日
台灣原住民樂團Kanatal於安省寄宿學校舊址的伍德蘭文化中心(Woodland Cultural Centre)禱告,歌詠古調敬畏並撫慰亡靈。(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提供)中央社記者程愛芬溫哥華傳真  111年9月13日
台灣原住民樂團Kanatal於安省寄宿學校舊址的伍德蘭文化中心(Woodland Cultural Centre)禱告,歌詠古調敬畏並撫慰亡靈。(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提供)中央社記者程愛芬溫哥華傳真 111年9月13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