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青春賭給超馬再5年 陳彥博未來想當大冒險家[影]

2023/4/14 17:24(4/14 18: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陳彥博2009年開始參與個人第一場超馬賽—喜馬拉雅160公里5天分站賽,這也是他第一次披掛著國旗越過終點站。(陳彥博提供)中央社 112年4月14日
陳彥博2009年開始參與個人第一場超馬賽—喜馬拉雅160公里5天分站賽,這也是他第一次披掛著國旗越過終點站。(陳彥博提供)中央社 112年4月1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若瑤台北14日電)超馬好手陳彥博已經挑戰極限15年,即將在6月滿37歲的他,將自己的競技生涯終點定在42歲,「之後我要走向冒險領域,用SOLO的方式,完成沒人做過的事」。陳彥博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分享他下階段規畫。

「冒險本質如此單純,我喜歡不斷回到這樣的狀態。」從小由阿嬤帶大的陳彥博,認為野外是很棒的教室,因為在學校坐不住,他發現自己的老師在大自然裡,「我運動與體能上表現比較好」。

戲稱除了課本之外什麼都喜歡,陳彥博國小就拿下競速溜冰1000公尺爭先賽全國冠軍,高中轉入田徑領域跑馬拉松也屢屢奪冠,大學更被選為「中華隊」選手,不斷參與各種國際賽事。「跑步能變工作嗎?」2007年大學畢業前一年,他開始思考兩件事:運動員在台灣能否算一份有月薪的職業,以及整體社會能扶持專業選手成長到哪種程度。

想到運動員在台灣發展不易,於是陳彥博萌生給自己一場漂亮退休賽的念頭,2008年他參加「磁北極650公里大挑戰」,沒想到卻因此確定人生路,沒有退休,「突然間有個聲音告訴自己:This is it!這就是我未來想做的事!」

但夢想與現實之間無法跳接,陳彥博為了生活,曾經到咖啡店與果汁店打工,「我削西瓜類的水果動作超快的」,他也在父親的整脊店裡邊學邊做矯正2年半,還考到證照,「可是我沒辦法在一個空間裡待太久」,陳彥博坦承還是想跑超馬,父親氣得對他說:「你如果不做,我打拚30年要傳給誰?」

重複對自己提問:「體育大學畢業後的工作是什麼?」陳彥博沒有答案,「跑超馬」的契機出現後,「想用雙腳去挑戰極限」的意象也越來越清晰。到世界各地參賽,成為他累積「冒險」經驗值與踏遍地球每個角落的探索過程。

於是,想通後的陳彥博2009年就開始個人第一場超馬賽(喜馬拉雅160公里5天分站賽),當時看到自己在分站排行榜上的國籍被標註是Republic of China或China Taiwan,他拿起麥克筆直接塗改為Taiwan,還披掛著國旗越過終點站。不只是2009年,陳彥博日後的多場比賽中也披著國旗。

身為台灣培育出來的選手,這是陳彥博表現「思鄉」的一種方式,「全世界跑了那麼多地方,慢慢發現最棒的還是回家」,這也是他曾婉拒中國挖角的原因。「阿嬤說做人跟種田一樣,不愛吃的就不拔,不屬於我們的別肖想,老實把事情做好。」

在沒有機關組織協助的情況下,出國比賽困難重重,簽證與經費就是最麻煩的兩件事。2014年「玻利維亞高原6天分站賽」,陳彥博親自飛到中國北京的玻利維亞大使館送件,「大頭照還必須拍紅色背景的」,櫃台告知他至少要等5到7天才有結果,陳彥博於是轉飛韓國濟州島去做訓練,哪知第2天就收到Email催促他48小時內回大使館拿簽證,耗費不少心力。

另一個關卡,則是每年都得不間斷自籌經費的模式。今年2月,陳彥博二度完成有「世界最難賽事」之稱的「加拿大育空700公里極地橫越賽」回台沒多久,就傳出部分贊助斷炊消息,「大部分國家都會投入栽培選手,日本還出動NHK和直升機去拍比賽,陣仗大得讓我有點嚇到。」

展望競技選手未來生涯,陳彥博想在42歲轉向「冒險」領域,「像大航海時期第一個抵達南極的挪威人阿蒙森(Amundsen),與英國人史考特(Scott)」。陳彥博盼用SOLO(單獨)的方式,完成沒人試過的冒險之旅,「難度非常高,我已經在做準備了。」

年輕時,陳彥博笑稱自己是「勇敢追夢的少年仔」; 15年過去,他期許能為台灣留下有意義的事物,「做一條國際賽道,讓世界各國的人進來參賽,看見台灣的美」。

猜猜陳彥博還有過那些夢想?你聽過他講鬼故事嗎?這些內容將在今天「空中小客廳」播出,中央社YouTube也有專訪影音精華

中央社Podcast頻道「中央社好POD」除了既有的3個節目「文化普拉斯」、「特派談新事」、「空中小客廳」外,還推出由作家劉克襄主持的「搭火車回台灣」共13集。(編輯:管中維)1120414

超馬好手陳彥博在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時透露,競技選手生涯再過5年後,想在42歲轉向「冒險」領域,目前已經在籌畫準備中。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12年4月14日
超馬好手陳彥博在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時透露,競技選手生涯再過5年後,想在42歲轉向「冒險」領域,目前已經在籌畫準備中。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12年4月14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