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視覺主義理論創立者郭軔辭世 享耆壽98歲

2023/8/25 22:58(8/25 2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畢生致力融合西方抽象與東方傳統繪畫藝術、新視覺主義理論創立者郭軔19日辭世,享耆壽98歲,告別式訂於9月2日下午2時30分在台北第二殯館舉行。(郭強生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2年8月25日
畢生致力融合西方抽象與東方傳統繪畫藝術、新視覺主義理論創立者郭軔19日辭世,享耆壽98歲,告別式訂於9月2日下午2時30分在台北第二殯館舉行。(郭強生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2年8月2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5日電)畢生致力融合西方抽象與東方傳統繪畫藝術、新視覺主義理論創立者郭軔19日辭世,享耆壽98歲,將於9月2日於台北市第二殯儀館舉行告別式。

郭軔之子、作家郭強生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他的父親郭軔出生於戰亂的年代,畢生熱愛藝術,即使環境再困苦崎嶇,都不曾放棄對藝術的追求,是一位真正的藝術家。

郭軔1926年生於中國河南,早年就讀北平藝專,1949年隨政府來台,1958年以公費獎學金前往西班牙留學進修,榮獲西班牙皇家藝術學院院士殊榮,逐漸轉向抽象繪畫風格,並發表「新視覺主義」理論。

1962年郭軔學成返台後,進入國立師範大學(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任教,銜接50年代末期五月、東方的現代繪畫運動,將抽象主義帶進學院教學,自此長期投入藝術教育,培育無數創作人才,並以師大美術系資深教授身分退休。

郭強生告訴中央社記者,郭軔從一個河南鄉下的孩子到北平(北京)念書,成為中國現代名畫家徐悲鴻的學生,學兼東西方藝術,輾轉來台後,更取得公費獎學金赴歐留學,獲頒西班牙皇家藝術學院院士殊榮,成為第一代融合西方抽象畫藝術與中國書畫傳統的華人藝術家。

郭強生說,郭軔學成歸國後於台師大美術系任教,因為自己是苦過來的,對學生的生活十分關懷,總是告訴學生「年輕時候的苦不算苦」,勉勵學生努力精進。

郭強生自己從小也愛畫畫,一度想走父親的路報考師大美術系,但父親告訴他,想畫畫在家裡就可以畫,郭強生後來考上台大外文系,改走文學之路。

郭強生表示,父親學識豐富,對文學、音樂都有一定涵養,「我讀高一時寫的第一篇小說,就拿給父親過目,父親好高興,說我寫得不錯,其實父親讀許多文學,但他對我的影響更在於對東西方藝術的融通,什麼都讀,不該硬去分東西」。

郭強生特別提到郭軔曾擔任「蚵女」以及「養鴨人家」的藝術指導,在國際間大放異彩,父親與導演李翰祥是北平藝專的同學,與當時電影界人士都熟,上個世紀1960年代對台灣電影有特別的貢獻。

郭軔畢生創作不輟,畫作在國內外各大美術館均有典藏,最後一次個展於2013年在新竹舉行,晚年生活由郭強生照顧生活起居,直至近期過世。郭軔告別式訂於9月2日下午2時30分在台北第二殯館舉行。(編輯:戴光育)1120825

藝術家郭軔19日辭世,享耆壽98歲,其畢生創作不輟,畫作在國內外各大美術館均有典藏,圖為郭軔1974年作品「遊向乾坤」。(郭強生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2年8月25日
藝術家郭軔19日辭世,享耆壽98歲,其畢生創作不輟,畫作在國內外各大美術館均有典藏,圖為郭軔1974年作品「遊向乾坤」。(郭強生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2年8月25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