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山海環抱下成長 郝譽翔、韓良憶細數北投少女時代

2023/10/14 21:43(10/14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作家郝譽翔(右)14日下午在台北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行「城北舊事」新書分享會,吸引不少書迷朋友共襄盛舉,她也親切為粉絲簽書留念。中央社記者邱祖胤攝  112年10月14日
作家郝譽翔(右)14日下午在台北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行「城北舊事」新書分享會,吸引不少書迷朋友共襄盛舉,她也親切為粉絲簽書留念。中央社記者邱祖胤攝 112年10月1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4日電)北投是台北人的後花園,是旅人泡溫泉的勝地,作家郝譽翔卻認為北投是充滿魔力、足以療癒苦悶心靈的自然搖籃,至今她對北投仍心存感激。

郝譽翔今天在台北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行「城北舊事」新書分享會,與同樣出身北投的作家韓良憶一起暢談北投往事。

郝譽翔總是說自己是北投人,她出生在高雄,7歲就搬到北投度過青春歲月,直到大學畢業離開,而這段期間正好是北投最暗淡的時期,剛好跟她黯淡的青春期呼應,不論是跟母親的衝突、對父親的失望,以及在扭曲環境中長大。

所幸北投遠離台北的喧囂,郝譽翔的成長階段被關渡平原所圍繞,每天都能看見觀音山,「我一直覺得那座山好神秘,它就像一個人躺在那裡,對一個小孩子來說很神奇,覺得這片大地是有靈魂的」。

郝譽翔表示,在北投生活的日子,苦悶的時候不是跑淡水就是跑陽明山,不開心的時候總是和朋友騎摩托車隨便找一條小路上山,反而不太往城裡跑,她就這樣在山跟海的環抱下長大,「我還滿慶幸我媽當年做了這樣的安排,讓大自然療癒一個孩子的寂寞」。

韓良憶分享自己的北投經驗,她說她一直到14歲才搬離北投,家就住在色情產業的核心地帶,但父母也沒有要學「孟母三遷」,對子女的管教很鬆,自由放任到讓她有些無所適從,但現在只要回到北投,整個人感覺就很放鬆、快樂,「雖然離開北投很多年了,我還是覺得自己是個北投人」。

韓良憶回想小時候常常爬到丹鳳山上,眺向遠方,看著淡水河蜿蜒而過,陽光灑在河面上,感覺近在眼前,這樣的景色足以讓一個孩子忘卻所有煩惱及學校裡不開心的事,「不只心情會變得很好,還覺得這世界其實很大」。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詩人、有鹿文化社長許悔之表示,「城北舊事」是一本苦中帶甜的書,讀起來令人不捨,原來別人看來光鮮亮麗的人生,其實都是充滿各種困難及辛苦,但郝譽翔就是能夠把那些冤錯的東西變成甜美,喚起讀者深刻的理解。

作家鄭如晴則分享,讀「城北舊事」讓她感受到郝譽翔雖然歷經黑暗,但她本身就是一個詩的靈魂,有辦法用這些力量將人生經歷轉化為美好的文字經驗。(編輯:李亨山)112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