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剪紙藝術家楊士毅體悟幸福沒有門檻 工作是世界的通道【書摘】

2024/3/22 11:00(3/22 1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楊士毅為Apple旗艦店創作的剪紙「有閒來坐」,畫面中充滿台灣元素,希望傳達善意、相聚與幸福感。(中央社檔案照片)
楊士毅為Apple旗艦店創作的剪紙「有閒來坐」,畫面中充滿台灣元素,希望傳達善意、相聚與幸福感。(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Apple台灣旗艦店開幕時那幅長達75公尺的巨幅剪紙讓許多人驚豔,創作者楊士毅不但是剪紙藝術家,也是攝影師、導演,曾經入圍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多才多藝的背後是沉重的家庭債務,為了扛起家計,他瘋狂工作,忍不住自問為什麼原本熱愛的事物變得這麼痛苦?後來他找到自己的答案,也在工作中找到立足之地,發現要獲得幸福,其實沒有門檻。

楊士毅的藝術媒材不限於紙,台南安平「大魚的祝福」、將軍扇形鹽田「生命之樹」等大型裝置藝術也是他的作品。他入選「雲門流浪者計畫」,去陝西學剪紙,學著找到未來的方向,學著克服恐懼,也學習安頓因為家貧而來的自卑。

「寄人籬下的日子,我們住的地方是理髮廳,眼睛要放很亮,地上有頭髮沒去掃就會被打,水桶有毛巾沒去洗也會被揍。有時擋到大人的路,不是被推開,就是直接被揍,我被打得又害怕又畏縮,總是一臉驚恐的樣子,大人看我更不順眼,覺得我『顧人怨』又『鎮地』。所以,我從小就覺得自己好像站在哪裡,都很多餘。」楊士毅在第一本文字著作《沒有門檻的幸福》這麼回顧幼年生活。

他一直在尋找「如何獲得幸福、快樂的人生」這個問題的答案,後來他發現生活中有許多沒有門檻的幸福,只要你願意感受,就能擁有,即使獨自一人,也能給自己力量與呵護。中央社取得授權與您分享部分內容。

工作是我在世界裡的空缺 是走進社會的通道

關於工作,大家往往覺得工作就是為了五斗米折腰,感覺很無奈。但是如果你把工作翻成台語來講,可能你會有不一樣的看待。工作的台語其實就是「空缺」,也就代表你在這個世界上有一個你自己的位置,一個屬於你的地方。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特別珍惜與感謝工作,也這麼喜歡這張工作照片的原因。

楊士毅經常這樣鼓勵自己:「所謂最好的工作,也就是那件讓我們甘願彎腰跪地去努力的事情」。(大塊文化提供)
楊士毅經常這樣鼓勵自己:「所謂最好的工作,也就是那件讓我們甘願彎腰跪地去努力的事情」。(大塊文化提供)

我曾經在小時候問自己:「我應該被放在這個世界的什麼地方,才不會那麼『鎮地』,才不會擋到別人的路?」而現在我有一份工作,有一個「空缺」,我在世界終於有一個自己的位置,有一個地方可以被擺著,可以為了家庭去努力,所以很感恩。

工作雖然讓人辛苦,但冷靜地想一想,如果沒有工作,我們大概也很難走進這個社會中,因為大家都在工作都在忙,也沒人有時間陪我們玩。另外,人其實與生俱來有渴望分享的本能──我們總希望這個世界或者身邊的人,可以因為我們所做的事情而變得更好。所以工作本身就如同走進社會的通道與載具,載著我們進到社會,將手中美好的事物分享出去,同時交換我們生活所需的一切。

尤其我的工作,藝術創作在某方面來講也不是社會的必需品,記得我知道自己的天賦是創作時,一方面因知道自己的天賦而開心,一方面也為了如何用創作養家活而擔心。我一直忘不了自己曾長時間處於一種不知道工作在哪裡的焦慮,以及工作終於來臨的喜悅,所以現在能用自己的天賦工作,我一直很珍惜很感謝。

會這樣講,不是要大家要賣命去工作,而是因為家庭的關係,我知道自己這一輩子就是要瘋狂的工作。我完全知道工作的辛苦,但正因為如此,更要記得工作是個珍貴的管道、載具與空缺,讓我可以走進世界、讓我照顧家庭、讓我實現天賦、讓我可以用雙手創造自己的要生活。

當然我一直知道人生有無奈,關於工作我相信也有很多人想離離不開,想選沒得選,所以我只是想說,愈辛苦、愈無奈,愈要記得工作帶給我們的幸福。不要讓內心只被無奈悲傷折磨,而讓珍惜與感謝的心情來助我們一臂之力,讓內心長出足夠的力量,去面對外在的各種辛苦。

這是我看待工作的觀念,也是我走到現在的力量。

楊士毅認為自己在困頓環境中依然擁有力量,是因為他始終能在辛苦之中感受生活的美好。(大塊文化提供)
楊士毅認為自己在困頓環境中依然擁有力量,是因為他始終能在辛苦之中感受生活的美好。(大塊文化提供)

愈辛苦 愈要記得幸福

我常常在辛苦之中,忘記自己依然幸福,也忘記自己當初出發的原因,「愈辛苦,愈要記得幸福」成為我給自己很重要的提醒。

為了能維持家裡的需求,我常常同時要接好多案子,有段時間還要不停熬夜,身邊沒有人幫忙。有時要連續工作超過20小時,東西也不一定趕得出來,每天都在時間不夠又畫不出東西的焦慮之中,好痛苦、好害怕、好無助、好想逃。

我沒有想到原本熱愛的事情,怎麼只剩痛苦?這樣的狀態,讓我自己嚇了一跳。我停下來花了一些時間整理思緒,穩定心情。

然後我告訴自己:「楊士毅,我知道你痛苦,但不要忘記這是你自己求來的,是你愛的事情。愛的事情不代表沒有辛苦,你不只要甘願,還要感謝。求學時你希望未來能用天賦工作,用自己喜歡的事情照顧家庭,現在不就是你曾經夢寐以求的未來!」我讓自己沉澱一下繼續說:「雖然內容與規模更龐雜、更艱難,雖然每次案子都超過你自己的能力,但也因為有這些工作,才逼得你長大,讓你在短時間內看見自己的潛能。」

然後我問自己:「楊士毅,上天對你有求必應,社會也給你工作,你很幸福不是嗎?」就在那瞬間我的心裡因感恩而升起了久違的喜悅。我說:「是,我很幸褔。」然後我又跟自己說:「我們要感謝老天,感謝身邊支持你的人,更重要的是要記得初心。記得今天有這樣的發展,有這些工作,不是因為你的能力有多好(有能力的人很多),而是這份想用工作給人幸福的初心。」最後我跟自己說:「我們繼續工作好嗎?」我開心地說:「好。」

我想我們大都曾經在辛苦之中,忘記自己依然擁有幸福。不只是工作,也有可能是我們身邊的關係,不論是親情、友情、愛情或婚姻。如果你也有這樣的時刻,也許也可以試著讓自己停下來。除了沈澱思緒、照顧內心,跟自己說說話之外,也讓自己再次記得幸福,記得初心,找回力量。(編輯:黑立安;書摘由大塊文化授權)1130322

沒有門檻的幸福
沒有門檻的幸福
  • 作者|楊士毅
  • 出版社|大塊文化
  • 出版日期|2024/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