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巫永福獎揭曉 鄧慧恩「歷史的快門」獲文學獎

2024/4/17 11:31(4/17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巫永福文化基金會公布2024年巫永福獎名單,文學獎由作家鄧慧恩以「歷史的快門」獲得,鄧慧恩以小說之筆刻畫歷史真實,探索諸多發生在寶島台灣怪誕離奇的事。(允晨文化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3年4月17日
巫永福文化基金會公布2024年巫永福獎名單,文學獎由作家鄧慧恩以「歷史的快門」獲得,鄧慧恩以小說之筆刻畫歷史真實,探索諸多發生在寶島台灣怪誕離奇的事。(允晨文化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3年4月1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7日電)巫永福文化基金會公布2024年巫永福獎名單,文學獎由作家鄧慧恩以「歷史的快門」獲得;文化評論獎由學者吳聰敏以「台灣經濟四百年」獲得;文學評論獎由學者林芳玫以「是誰在說故事?當代台灣歷史小說的性別與族群」獲得。

巫永福文化基金會每年從近3年內出版的單行本著作中,挑選對台灣文化評論、文學評論及文學創作有具體貢獻作品。

由允晨文化出版的「歷史的快門」,作者鄧慧恩以小說之筆刻畫歷史真實,探索諸多發生在寶島台灣怪誕離奇的事,以及黨國威權禁錮恐嚇下的倖存者如何在夾縫中求生。

鄧慧恩在書序中表示,透過書寫這本小說,相信檢視、驗證、闡述並使記憶成形,能讓歷史帶著人文精神現身,呈現某種真實,而這種真實往往超出想像。

由春山出版社出版的「台灣經濟四百年」,講述台灣400年來經濟發展的故事。作者吳聰敏於書中開宗明義說明,台灣經濟的歷史不只400年,但從1624年荷蘭人在大員(今日的台南安平)設立商館後,才有較多文字紀錄與統計。

吳聰敏是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他認為,台灣經濟成長經驗,驗證了制度經濟學「自由市場的經濟制度最有利於經濟成長」的論點,而台灣之所以能轉型為市場經濟制度,要歸功於日本的殖民統治與美援。

由天空數位圖書出版的「是誰在說故事?當代台灣歷史小說的性別與族群」,書中從不同作家的敘事技巧,探討歷史小說中的性別與族群關係,並分析歷史小說如何成為建構與解構國族認同的論述場域。

作者林芳玫是台師大台文系教授,她在書中提出幾個問題,一是當代歷史小說為何偏好後設書寫;其次是台灣的歷史小說似乎應該由台灣人的視角來書寫,但是常可看到作者採取殖民者的觀點來敘事;而有關小說中的浪漫史及親密關係書寫,也在書中有所討論。

巫永福獎由台灣前輩作家巫永福(1913~2008)創辦,他先於1979年創辦「巫永福評論獎」,1993年成立「巫永福文化基金會」,同時推出文學獎、文學評論獎、文化評論獎,鼓勵文學創作、文學評論及文化評論。

2024年巫永福獎將於5月18日舉行頒獎典禮。(編輯:張雅淨)1130417

巫永福文化基金會公布2024年巫永福獎名單,學者吳聰敏「台灣經濟四百年」,講述台灣400年來經濟發展的故事,獲得文化評論獎。(春山出版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3年4月17日
巫永福文化基金會公布2024年巫永福獎名單,學者吳聰敏「台灣經濟四百年」,講述台灣400年來經濟發展的故事,獲得文化評論獎。(春山出版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3年4月17日
巫永福文化基金會公布2024年巫永福獎名單,文學評論獎由學者林芳玫以「是誰在說故事?當代台灣歷史小說的性別與族群」獲得。(天空數位圖書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3年4月17日
巫永福文化基金會公布2024年巫永福獎名單,文學評論獎由學者林芳玫以「是誰在說故事?當代台灣歷史小說的性別與族群」獲得。(天空數位圖書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3年4月17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