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郭台銘:台灣擁契機 反而落後

2014/11/15 18: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5日電)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示,投資台灣是經濟問題,政治應該是替經濟服務。台灣原本有契機,反而落後。他在台灣的投資規模,不希望因政治思考而縮小。

郭台銘下午接受中天電視台陳文茜「全球自由貿易台灣邊緣化」節目專訪。

郭台銘指出,投資台灣,是經濟問題。從投資角度來看,要考量投資報酬率和比較機率,外商投資台灣有兩種投資,其一,面向台灣市場,要從經濟戰略角度評估台灣在全球、亞太和中國大陸競爭力的優勢和布局。

其二,外商投資台灣,把台灣作為進軍亞太和大中華市場的重要基地,台灣是重要戰略思維。這對台灣比較有利。

郭台銘說,第二種投資,對台灣效益更多,可提供勞工機會、技術可以移轉和深層合作,技術可扎根,可得到外銷時機和寶貴外匯。

從比較利益來看,郭台銘說,台灣有優勢、也有劣勢。台灣優勢在於有人才、法治及社會安定,科技基礎扎實,接近中國大陸,同文同種,有地理和文化優勢。

從劣勢角度來看,郭台銘說,台灣的劣勢在於政黨政治對立,經濟議題用政治思維考慮。他認為,政治應該是替經濟服務,經濟議題用政治思考,過度不理性思維,做出不理性決定。

郭台銘指出,台灣缺乏強有力政府,公權力過於牽就少數人思維。此外,台灣和中國大陸人民之間互信退步,雙方優勢無法結合。

從亞洲角度來看,郭台銘說,台灣本來走在前面,但是中國大陸和韓國針對FTA達到共識,這對台灣是警訊,對外商投資者也是投資參考指標。

從工業、製造業、科技業角度看,郭台銘表示,台灣和韓國重疊性高,現在中國大陸和韓國FTA達成共識,未來關稅可以互免,台灣原本可優先掌握契機,反而落後;台灣本地投資者或外商,都會考慮到,台灣的優勢在哪裡。

郭台銘說,如果他身為從事高科技產業,要在亞太和大中華區布局製造、生產和研發、行銷、物流的重要基地的廠商,他不會選擇台灣。如果他是外商,他不會投資台灣。

郭台銘指出,作為台灣最大的製造商,他會考慮在台灣投資,但是投資要從經濟考量、考慮競爭力在哪裡、市場在哪裡、投資能否回收、對員工廠商是否有工作機會等因素。就算是台灣本土的投資者,都要考慮到這些因素。

以面板產業為例,郭台銘表示,面板產量現在是「求大於供」,考慮在中國大陸和台灣投資面板廠,規模數量看市場調整,希望較大投資在台灣。但是如果台灣現在用政治思考自由貿易、對中國大陸態度不改變,可能在台灣投資規模被迫縮小。103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