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房市十大新聞 房地合一稅最有感

2014/12/9 11: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9日電)台灣房屋智庫票選今年10大房市新聞,第一名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議題」,第二名為「巢運5訴求,抗議高房價」,第三名是「囤房稅啟動」。

台灣房屋票選十大房市新聞,第一名到第五名分別是: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議題(35%);巢運5訴求,抗議高房價(31%);囤房稅啟動,自住限3戶,非自住稅率最高調至3.6% (21%);美103年底QE退場,彭淮南暗示104年將升息(19%);桃園升格,房市起飛(18%)。

第六名至第十名是捷運松山線年底通車,西區軸線翻轉(16%);奢侈稅上路3年,北市量縮3成(14%);張金鶚:2年內讓房價跌3成(10%);實價登錄查詢滿2年,交易資訊更透明(10%);央行打房增列新北桃園限貸區,第二間房貸成數降至6成(7%)。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2014年是不折不扣的「打房年」,從國際的升息壓力,到國內銀行的限貸令、擴大限貸區、4月份「雙張會」後囤房稅過關,加重房屋持有稅率,到行政院研擬「房地合一稅制」等一連串打房措施。

張旭嵐指出,房地合一預計2016年實施,初步採累進稅率,稅率按5%到45%分成六級課稅,上路後奢侈稅停徵。相較過去以房屋評定現值來課稅,房地合一稅一旦實施,售屋獲利空間大幅縮減,課徵細節和相關配套將影響未來房市買賣、投資和交易走向。

第二名關鍵新聞「巢運5訴求,抗議高房價」。10月4日巢運團體號召上千人夜宿全台最貴的仁愛路,提出五大訴求;是相隔25年,無殼族再度上街頭,薪資凍漲、房價高漲,房價所得比不減反增,年輕人的成家夢越來越遠,無殼族的怒吼最能引起民眾共鳴。

第三名受關注的是「囤房稅啟動,自住限3戶,非自住稅率最高調至3.6%」。原定房屋稅中自住房屋稅稅率1.2%不變,調高非自住房舍稅率由1.5%至3.6%,不僅下限提高0.3個百分點,上限也由現行的2%調高到3.6%,並上修營業用房屋稅至3%到5%,多屋族首當其衝,面臨持有成本增加,或資產重新配置的抉擇。103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