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油價跌 食品降價再等等

2014/12/13 14: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3日電)國際原油價格大跌,砂糖、黃豆、玉米、小麥等大宗商品跟著走跌,但相關商品糕餅、麵包等烘培產品要降價,恐怕還要再等等。

眼見國際原油及大宗物資「直直落」,但國內物價卻「直直漲」,從雞肉價格、橄欖油、量販店的吐司到麥當勞、漢堡王都在漲價行列,消費者看的「霧煞煞」,業者也各有各的理由。也有消費者感嘆,不要漲價就不錯了,那敢期待能降價。

美國的原油期貨價格跌破每桶60美元價位,創5年新低,業者表示,過去油價大漲,很多農地轉作生質柴油原料,與人爭食,推動玉米價格居高不下。現在油價跌破60美元,替代性的生質柴油需求將下滑,不再與人爭食,黃豆、玉米、小麥等「黃小玉」大宗物資價格就會跌。

業者指出,整體而言,黃小玉價格下跌,包括油脂、飼料等原料成本都會下降,有利畜牧及食品加工業,其中飼料價格跟著黃小玉的連動性較高,價格反應也相對敏感,但是要反映在糕餅麵包及其他相關加工食品售價上,通常需要比較長的時間,也許是一季甚至半年時間。

國際原油價格大跌,累計這波跌幅高達40%,玉米、黃豆、小麥到砂糖等所有大宗商品跟著走跌,半年來跌幅甚至逾2成以上;彭博引述法國興業銀行及花旗集團報導,食品及金屬的生產成本,可能有多達一半來自能源,原油價格大跌,意味從銅、玉米到砂糖的所有大宗商品都將跟著下跌,將拉長這波一個世紀以來最長的商品跌勢,外界預期這波跌勢將長達4年。

台糖50公斤大包裝砂糖牌價已降到19.2元,未來也打算調降民生用的小包裝砂糖價格,由穀物等組成的飼料價格則已連續2個月調降。

台北市糕餅商業公會表示,未降價主要是其他原料價格不降反升,以可可及咖啡豆的價格為例,近年幾乎每年都以30~40%的比例攀升;奶油、橄欖油價格飛漲的腳步也沒停過,這些都是糕餅業必用的原料。

台灣區麵粉工業同業公會統計,今年元月較去年同期,小麥到岸價跌價1成,今年以來小麥價格持平。不過,總幹事黃錦和則指出,今年新台幣匯率跌,購買小麥成本增高,台灣買主恐因匯率抵消小麥的部分跌幅。

業者指出,即使真如法國興業銀行等跨國銀行所說,因原油價格持續大幅度下跌,「黃小玉」價格大幅降價,對目前仍在使用庫存原料的下游糕餅業者來說,要反映在麵包等商品售價上,最快恐怕也要明年6、7月以後。103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