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MF估台經濟4小龍墊底 國發會:轉型拚2022年

2017/10/10 21: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黃麗芸台北10日電)IMF上調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但仍為四小龍之末。經濟部認為還有上調空間;國發會則說,IMF的預測是給台灣新的警惕,產業若能順利轉型調好結構,2022年應見到成效,突破IMF的預期。

國際貨幣基金(IMF)今天公布2017年世界經濟展望(WEO)報告,與今年4月公布的預測相較,IMF調升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從1.7%調至2%,對明年的經濟成長率則與4月時的維持同樣估值、為1.9%。

IMF並預估到2022年,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為2.2%,較今年4月時的預測值2.5%下修。

觀察亞洲四小龍中,IMF預測南韓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都是3.0%,到2022年為2.9%。香港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則分別為3.5%、2.7%,到2022年為3.3%。新加坡今、明兩年的估值分別是2.5%與2.6%,到2022年為2.6%。

經濟部官員表示,受全球景氣回升影響,主計總處8月中旬上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為2.11%,IMF對台灣的預估,仍有機會上調。

他指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算通過,政府投資增加可望帶動民間投資意願;加上新內閣上任後力拚經濟,致力解決五缺問題以增加對台投資誘因,都有助國內經濟穩健成長。

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邱俊榮表示,近幾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都比全球平均偏低,IMF上調今年預估值0.3個百分點,也是因為下半年國際整體經濟普遍變好,帶動台灣出口轉佳、且比預期好一點,而有些上修。

他說明,國際景氣轉好,僅對出口項目影響較大,目前台灣整體經濟動能還沒發揮,從產業面來看,投資環境面臨的五缺問題嚴重。

值得注意的是,經濟部官員指出,全球矚目的iPhone新機表現不如預期,可能連帶影響相關供應鏈表現,恐為今年第四季經濟成長力道的隱憂,後續仍有待觀察。

邱俊榮說,台灣目前經濟結構仍穩固,但IMF最新的預測是給台灣新的警惕,台灣產業升級必須加緊腳步;如果確保近年產業政策施行順利,積極運作、等待發酵,2022年應該可以看到成效,突破IMF的預期。

邱俊榮指出,國民所得要提高,還是跟產業提升附加價值有關,目前台灣經濟面臨瓶頸為產業結構尚未順利轉型,但轉型過程艱鉅,要從使資源從硬體製造重新分配到軟體開發,必須從產業提升下手,加強研發支出跟創新發展,「改善空間還很大」。

他解釋,政府推行5加2產業主導新興方向,也利用產創基金鼓勵傳統產業轉型,藉由硬體的競爭優勢,強化數位轉型驅動力;只要產業結構調整的好,面對邁入國家轉型時期「不足為懼」。

邱俊榮呼籲,目前產業政策方向正確,但仍要時間落實,為避免重回過去著重生產要素為主的產業結構,盼產業界配合,在執行面密切合作。106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