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風電開發商沃旭:由黑轉綠願與台灣合作

2018/4/30 19:38(4/30 22: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30日專電)走進沃旭(Ørsted)位於哥本哈根近郊的總部,馬上看到一幅巨大的標語:「創造一個完全以綠色能源運作的世界」,白底藍字的商標十分醒目,讓人聯想到海洋。

丹麥最大的電力公司沃旭,原本是石油和天然氣的開發商,過去10年「由黑轉綠」,改頭換面成了全球最大的海上風電開發商,轉型幅度相當驚人。

沃旭風力部門的總裁紐柏特(Martin Neubert)全程參與轉型的過程。他說,10年前他剛加入時,沃旭還是一家純丹麥的公司,現在成了跨國企業,不僅到英國、德國、荷蘭等北海沿岸各國開發離岸風場,還打算進軍台灣和美國。

丹麥政府推動減碳不遺餘力。聯合國2009年在哥本哈根主辦的氣候會議,成功說服各國對抗暖化,堪稱是全球減碳進程的里程碑。

沃旭也訂下2023年完全不使用煤炭及再生能源占比95%的目標,全力衝刺離岸風電,不僅賣掉油氣事業,燃煤電廠也改建成生質能電廠,10年來成功減少7成的碳排。

2016年5月,沃旭的亞太區總部在台北成立,除了投資苗栗外海的台灣第一座離岸示範風場,也大舉規劃「大彰化離岸風力發電計畫」,4座風場的總投資金額達台幣3800億元,規模領先其他外商。錢從哪裡來?能為台灣帶來什麼效益?

紐柏特表示,沃旭長年在北海開採石油,仍帶著油氣業的基因,習慣在風場還在規劃的階段就找夥伴結盟,德國與瑞典的電力公司、退休基金、保險公司、丹麥本地的積木大廠樂高(LEGO)都是合作對象,「我們也非常希望與台灣的金融業合作」。

他強調,沃旭在台灣「不只是拍照留念而已」,意思是簽完合作意向書就沒下文,而是已經與上百家水下基礎結構、塔架、電纜廠商接洽過,每座風場平均將簽署超過300份合約,可為台灣創造上萬個工作機會。

鑑於台灣海事工程的經驗不足,沃旭也將合作過的廠商介紹到台灣,例如最近與台灣國際造船公司結盟的Semco,6月將在台北設分公司。

來自丹麥港口艾斯比約(Esbjerg)的Semco,本業是在北海興建鑽油平台,近年來開始為風場開發商興建海上變電站,與沃旭同樣是「由黑轉綠」的知名例子,象徵丹麥油氣業的轉型。

隨著沃旭等歐洲的開發商積極開拓海外市場,離岸風電已從歐洲走向全世界。對於台灣積極打造在地產業鏈,紐柏特說,英國也是想藉開發離岸風電的機會創造就業機會,不過產業鏈建立了競爭力卻不足,「台灣如果真的想永續經營,在價格上就要有競爭力,」才能到其它國家做生意。

為了保住龍頭地位,沃旭非常重視研發,經常委託丹麥科技大學和英國牛津大學等知名學府做研究。風電部門的研發長艾柏(Christina Aabo)出身風機工程師,對水下基礎和測風有深入的研究。

艾柏表示,沃旭向美國德州的科技公司購置的3D雷達,即將在英國東岸完成任務,只要台灣政府批准,最快明年夏天起,就可從台灣的西岸監測颱風。

她強調,了解颱風動態有助於控制風場的風險,這套原本為颶風設計的系統,在世界上獨一無二,正好適合研究台灣的颱風,「我們樂於與台灣的產業學術單位合作,並協助培養數據分析的人才,對台灣的研究者來說將是難得的機會。」

顏森(Jens Nybo Jensen)是沃旭的資深媒體顧問,卻曾參與Horns Rev 1風場的興建。與過去離岸只有幾公里的風場相比,這座2002年完工的風場距離海岸15公里,建設的難度高很多,不僅是北海第一座風場,160百萬瓦(MW)的裝置容量也是世界第一座大型的海上風場。

顏森回憶,當時丹麥開發離岸風電的經驗不足,設備也不夠,只能租用運香蕉的船來當工作船,安裝過程非常克難。雖然得克服萬難,廠商在參與的過程中都學到很多,之後才鼓起勇氣開發更大的風場,甚至到英國開發,因此這座風場可說是丹麥離岸風電產業的開端。

為何丹麥這個小國有這樣的雄心壯志,領先各國投入離岸風電?顏森認為,應該與丹麥人是航海民族維京人的後代有關,自古以來善於利用海洋資源,在油氣業打下的海事工程基礎上,一步步將產業建立起來。

對剛起步的台灣,他有什麼建議?顏森的回答很簡單:「按部就班,千萬急不得。」(編輯:郭中翰)107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