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迎地方創生元年 國發會年底提戰略

2018/5/21 20: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1日電)行政院今天召開地方創生會報首場會議,將2019年訂為「地方創生元年」,為了落實政策,國發會年底前提出地方創生國家戰略報行政院,並依策略逐步推動。

台灣面臨總人口減少、高齡少子化、人口過度集中大都市,以及鄉村發展失衡等問題,為了找出解方,行政院成立「地方創生會報」,由中央部會、地方政府以及關心地方創生的民間產業負責人與學者專家組成,並由國發會負責統籌及協調整合部會地方創生相關資源。

行政院今天召開地方創生會報首場會議,國發會今晚也發布新聞稿說明五點會議結論,一是為了解決台灣的人口問題,地方創生和新經濟移民法相同,都是當前必須且急迫的重要政策。

第二、地方創生的目的在於協助地方發揮特色,吸引產業進駐及人口回流,因此不能只局限於社區營造、農村再生的格局,而是要有經濟產業發展的思維。

第三、地方創生成功的關鍵在於產官學研全面參與,先了解社區的需求,然後再由下而上擬定策略,因此地方創生會報將作為公私資源協調整合及中央與地方協調平台,與會人士可隨時提供建言,協助地方發揮特色。

第四、國發會作為地方創生會報的幕僚,將召集各部會,盤點、統籌整合人力資源,讓資源分配合理化、效益極大化。

最後,國發會將於今年底前提出地方創生國家戰略報行政院,並研擬行動方案逐步推動,希望能夠緩和總人口減少及高齡少子化趨勢,中長期則促進島內移民及都市減壓,達成「均衡台灣」的目標。

地方創生會報除了中央與地方政府參與,也找來關注此議題的產學界人士,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全球品牌管理協會理事長陳春山、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台灣金融控股公司暨台灣銀行副總經理許志文、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秘書長郭介誠等均在其中。(編輯:林沂鋒)107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