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財政部9/17遷赴景美 原址京畿重地引覬覦

2018/8/25 10:57(8/25 12: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5日電)財政部將在9月17日入駐景美財政園區,但景美地處台北市邊陲地帶,官員若要赴行政院、立法院等機關開會,交通略顯不便;財政部有意「鳳還巢」,卻遭行政院打回票,只得作罷。

這也表示,未來掌管國家財經政策的「財金三部會」,包括中央銀行、財政部與金管會,將分隔三地。

財政部的愛國西路舊址,可說是「京畿重地」,不僅緊鄰央行,與總統官邸也僅一路之隔;且財政部大門就位於捷運中正紀念堂站7號出口,交通相當便利。在財政部搬走後,不僅各部會都對這塊土地有興趣,連建商也虎視眈眈,因為同一條路、僅差一個捷運站之處,就有一棟「元大一品苑」豪宅,商業價值難以估計。

對財政部來說,這裡是自己的老家,當然想「鳳還巢」,也向行政院提出遷回計畫。然而,行政院已正式表達意見,認為財政部搬遷至景美財政園區新大樓後,辦公空間充裕,已無辦公廳舍取得的需求,基於成本效益考量及避免外界質疑,不宜再度搬遷。因此,財政部的如意算盤只能作罷。

既然財政部可能「回不去了」,愛國西路原址在舊大樓拆除後,該作何運用?財政部秘書處處長聶繼榮表示,這塊地屬於機關用地,且緊鄰總統官邸,不可能變回住宅用地或商業使用,未來預計也是興建辦公廳舍,由中央統籌調配,提供給有需要的部會來使用。

知情人士指出,包含國發會、主計總處在內,都對這塊地的使用「有其看法」;立法院預算中心則提醒,財政部愛國西路原址位於台北市中心,且價值甚高,應儘速依員工數、面積、業務特性等面向,審慎規劃入駐機關,並依入駐機關業務需求辦理後續重建及整建事宜,以避免閒置。(編輯:張均懋)1070825


延伸閱讀》921震損近20年 財政部9/17遷景美新址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