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用電大戶節電5%喊卡 沈榮津透露內幕

2018/8/27 21:11(8/28 09: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7日電)行政院今年夏天原有意推動節電政策,針對工業用電大戶訂出5%節能目標,後來喊卡。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透露,是他向「大人」解釋電是夠的,這項措施才喊停。

全國工業總會今天舉行理監事會,由理事長王文淵主持,邀請沈榮津以經濟部施政重點為題說明,並致贈2018工總白皮書,過程中,沈榮津完全不用看稿,對政策、數字背得滾瓜爛熟,獲得在場企業會員多次鼓掌肯定。

沈榮津表示,隨各機組歸隊與新機組加入,今年6月至年底的備轉容量率都有6%,明年至2025年備轉容量率會到10%,等於有3部半的火力機組,絕對可以穩定供電。

至於外界有人主張在能源轉型過渡時期「以核養綠」,沈榮津說,311福島事件後,讓核一、核二、核三可以如期除役是朝野共識,核能須面對包括核廢料、核燃料的最終處置場所、核一核二的除役成本大增及除役方法未定論、核災等種種問題,尤其核廢與核燃料放在你家、我家、他家,「大家都不願意」,低階核廢料放蘭嶼,蘭嶼居民也抗議,因此使用過後的核燃料目前是放在核電廠裡,未來這些核廢料及過後核燃料的最終處置要放在那裡大家要來思考。

他強調,有人認為核能較便宜,是由於除役成本沒有完全反映,因為除役方式未定論及社會要求更周全的處置,核一、核二和核三除役成本已從民國100年的新台幣3353億元,大幅增加4728億元。

至於不用核能之後的電價是否會變貴,沈榮津說,估計到2025年後,因再生能源占比提高,約影響每度電價0.27元,還有燃氣替代燃煤發電,約影響0.12元,加上以9年分攤核四資產減損約影響0.11元,整體電價將較106年的每度2.5488元上漲0.5元。

沈榮津表示,台灣頭到台灣尾很短,萬一發生像日本311的核災要跑去哪裡,且日本重啟核電,主要考量的是核能設備輸出的問題。

不過,現代財經基金會副董事長暨國策顧問李伸一建議,經濟部對外界有關空污的誤解應主動澄清。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也認為,一直用日本311福島核災「恐嚇」全民,是對清華大學核工系培育出的優秀人才「最大侮辱」,且經濟部用非基載的再生能源電力向國外招商,是不是也要考慮一下國內的工商業界怕缺電風險,以致不敢在台灣投資的擔憂。

王文淵則指出,台灣應參考法國使用核能的經驗,讓「數據說話」,不要只用「喊價」的。沈榮津則表示,亞洲各國的核電廠都面臨除役,將要求核能除役產業化,將來可以輸出技術。

沈榮津說,「我該為產業講話的時候,還是會講話」,他並透露,因為擔心缺電,之前有人向「大人」建議,鎖定契約容量1000瓩以上工商業用電大戶,實施節電5%的措施,經他向「大人」解釋電是夠的,這項措施才喊停。(編輯:陳永昌)107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