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都市遊子捐稅回鄉 賴揆:會請財政部研究

2018/10/2 19: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日電)民進黨立委蔡培慧今天在立法院質詢時,關切要不要做「故鄉稅」,盼藉在都市打拚的民眾,將稅收捐給故鄉,縮短城鄉差距。行政院長賴清德對此回答,「可能會請財政部好好研究」。

立法院院會下午繼續進行對賴清德施政報告質詢,蔡培慧質詢時聚焦城鄉差距議題,她促請政府重視地方創生計畫,並應強化包括農業創新整合在內等重要施政。

蔡培慧指出,希望未來的財政收支劃分,不要因為是比較窮困的縣市就與6都有不一樣的比例,應該要有基本保障,並能在此基本保障之外,再添加適當的經費。

蔡培慧進一步提及,還有一個很關鍵的,民眾在繳所得稅的時候,可不可以有一定的比例投注給所關注的議題,不管是交通、長照發展、醫療照顧、教育問題,這件事情也可以規劃。希望賴清德能回應相關問題,包括「故鄉稅」要不要做。

對於蔡培慧的質詢,賴清德說,「至於故鄉稅,我可能會請財政部好好研究」。

所謂「故鄉稅」,蔡培慧告訴中央社記者,鄰國日本正視城鄉差距,近年來實施一門新稅制,民眾得將應繳的居民稅其中一部分,指定捐給特定的縣市或鄉鎮,充作地方政府的財源。因為在外打拚的民眾通常都會優先選擇指定捐給自己的故鄉,所以被稱為「故鄉稅」。各地「故鄉稅」做法可以有所不同,由政府規劃。(編輯:楊凱翔)107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