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民幣逼近7元防線 學者:短期仍呈持穩格局

2018/10/15 14: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5日電)人民幣中間價跌破6.9元的心理關卡,更持續創下波段新低;元大寶華認為,美中貿易戰後續發展是關鍵,台經院則指出,即便短期貶破7元,應仍呈現持穩格局,中長期則有機會走升。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今天邁向連10貶,較上個交易日的中間價6.9120元貶了0.34分,來到6.9154元。

人民幣跌跌不休,元大寶華董事長梁國源分析背後原因,直指人民幣貶值的趨勢已經走了好幾個月,美中貿易戰是主要關鍵。

梁國源說明,美中貿易戰發生後,市場預期出口會減少、順差跟著減少,不利於人民幣升值;另外,美國採取關稅制裁,當中國居於劣勢,也可能會靠人民幣貶值來舒緩衝擊。

梁國源也指出,過去中國的利率水準較高,因此存在利差優勢,對資金具有吸引力,然而中國人民銀行今年以來四度降準,不只利差優勢縮小,也會給人民幣形成貶值壓力。

各國政府均不樂見匯率重貶,然而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導致人民幣存在不小的貶值壓力,梁國源表示,接下來人民幣走勢,要看貿易戰的進展,以及人行願不願意抗拒市場預期、進場穩住人民幣而定。

除了美中貿易戰的外部壓力,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認為,中國的內部因素也是驅使人民幣走貶的重要關鍵;他指出,中國近幾年進行供給側改革,調整經濟結構,儘管原先就預期這樣的作法會削弱經濟成長動能,現在看來,經濟內部壓力比想像中還要大,可能連持穩都有問題。

即便如此,吳孟道表示,單就匯率來說,人行握有的工具還是很多,會不會貶破7元,就看人行的立場以及決心,但其實人行不見得不能容許人民幣貶破7元,關鍵應是「怎麼破?」

吳孟道說明,匯率本來就具有波動性,如果是上上下下的區間擺盪可以接受,人行不樂見的是一次性的重貶,因為這樣會加劇市場的恐慌心理。

吳孟道也從中國的立場來分析,他指出,就人行的角度來看,人民幣穩中升值的結果是最好的,因為政府推動經濟轉型、強調內需,而要發展內需,人民幣就不能太弱勢,政府立場也不應是鼓勵貶值。

此外,人民幣國際化是中國喊出的重要政策,中國做法勢必會朝此方向前進,既然如此,吳孟道認為,近期受內憂外患的影響,人民幣延續貶值趨勢,短期即便有波動,應仍呈現持穩格局,中長期則有機會走升。(編輯:黃國倫)107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