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信評公司:美中貿易戰 影響台灣電子產品出口

2018/11/28 16: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8日電)信評公司穆迪(Moody’s)今天發布台灣主權評等為代表穩定(stable)的Aa3,但也提及美中貿易緊張、人口高齡化,以及地緣政治風險,是台灣主權評等3大挑戰,且將對政府財政帶來壓力。

穆迪今天發布報告指出,台灣是一個高度開放經濟體,仰賴對外貿易,而美國與中國的長期貿易緊張關係,勢必影響台灣出口、尤其是電子產品的出口表現。

穆迪表示,台灣高度仰賴貿易驅動經濟成長,其中製造業與先進電子產品更扮演出口主要雙引擎。光是電子機械、設備及相關零組件出口,就占了整體出口比重的45%,其中又以積體電路(IC)與半導體為大宗。

穆迪指出,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將使得台灣出口至中國的最終財與中間財受到沉重衝擊,進而傷害台灣經濟。

穆迪表示,台灣的挑戰不只是貿易風險,兩岸關係仍是制約台灣主權評等信用風險的關鍵因素,且在近幾年可能更加激化,形成更廣泛的地緣政治風險,並對台灣經濟造成壓力。

人口高齡化也是台灣面臨的重大挑戰之一。穆迪指出,2030年時台灣人口將轉為負成長,「扶養比」(指依賴人口對有工作能力人口的比率,亦即幼年人口及高齡人口對青壯年人口的比率)將大幅上升,雖然政府推動的計畫能緩解高齡化問題,但高齡化仍將傷害台灣的經濟成長與財政。

不過,即使面臨嚴峻挑戰,穆迪認為目前台灣仍有足夠能力應對潛在的經濟衝擊,主因台灣財政赤字較少,債務負擔適中,具有強大的債務負擔能力,也為刺激經濟提供了足夠的財政空間。(編輯:蘇志宗)107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