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戰停火90天 耶誕行情後分歧仍難有解

2018/12/3 12: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日綜合外電報導)過去一年來,華府和北京在解決貿易戰核心議題上,一直未能達成重大進展。如今停火90天,除讓金融市場在年底享受到耶誕行情外,恐怕難以帶來太多改變。

彭博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各界關注的川習會宣布貿易戰暫休兵。川普同意原定加徵關稅計畫延後3個月,以換取北京擴大採購美國商品。在股市下滑和經濟浮現警訊下,這項安排讓雙方有更多喘息空間。

美中貿易戰停火,股市投資人雖高興可以暫時喘口氣,但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間仍存在著巨大的鴻溝。美方要求中方停止強制技術轉移、智財權強力執法,並停止對戰略產業補助,這些在中方眼中全都是華府企圖阻止北京崛起成為世界強權的技倆。

荷蘭合作銀行集團(Rabobank )駐香港亞洲金融市場研究部門主管艾佛瑞(Michael Every):「倘若(休兵)意味著任何實質進展,我願意把我的話收回…雙方都還沒準備好開打貿易戰,但也不願讓步。」

即便如此,美中暫時言和有助化解外界疑慮,雙方貿易爭端令人憂心會導致地緣政治進一步緊張,而有進入新冷戰之虞。

白宮強調習近平同意繼續推動北韓非核化,北京則表示川普尊重和台灣有關的一個中國原則,這是雙方最大可能引爆點之一。

這也凸顯雙方務實的一面。習近平至少爭取到3個月的時間,不會讓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被加徵關稅至25%,好讓北京決策者在經濟腳步放緩之際,有更多時間緩解衝擊。

川普則不但贏得北京擴大向美採購農產品、能源和工業產品的承諾,手上還握著關稅利器,藉以向習近平施壓要求中方在結構性議題上讓步。

紐約JL Warren Capital LLC創辦人李俊恒(Junheng Li,音譯)說:「美中領袖希望股市先享受到耶誕行情。我們可以等到2月再來擔心。」

重點是這讓川普對企業和農民有所交待,特別生產種植大豆的農業州,這些州在他2020年競選連任攸關重大。

前美國財政部官員,目前任職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高級研究員的賽瑟(Brad Setser)指出:「川普暫不出手並沒多大損失,不但可把收成的大豆銷往中國,還得以繼續協商…難處在於找到真正協議的基礎,得以解決廣泛的議題,而不是只同意暫時停火。」

美中之間存在的鴻溝並未縮小。這點從華府和北京並未發表共同聲明,揭櫫雙方貿易會談框架,可見一斑。雙方各自宣讀峰會成果,顯示雙方歧見仍大。比如說,中方未提90天期限,美方則對和台灣有關的一中原則未置一詞。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員王鵬說,北京略過90天期限不提,意味著對美方要求有所保留。王鵬指出,美方強力要求的結構改革「極為困難,因為這涉及國家聲譽、黨的威信,以及國內經濟結構」。

除非川普和習近平各退一步,否則在雙方對世界看法分歧下,難以達成解決方案。

前美國財政部官員、目前擔任洛杉磯TCW Group Inc分析師的雷文哲說:「雙方成長都將減緩。雖在貿易議題上方隨時都可能墜下的達摩克利斯之劍(Sword of Damocles, 比喻隨時可能發生的禍事)尚未移除。但美國今晚已先眨眼,3月不無可能也會眨眼。」(譯者:劉淑琴/核稿:鄭詩韻)107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