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周小川:對中美貿易停戰持樂觀態度

2018/12/7 16: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中美貿易戰在川習會後暫時休兵,前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表示,這凸顯中美兩國希望緩和緊張局勢、縮小貿易分歧,他對雙方在90天期限內達成一定形式的協議表示相當的樂觀。

當被問及中國央行下調基準利率的可能性,周小川說,他沒有這樣的預期,「到目前為止,我並不這麼認為,因為國內通膨率相對穩定在2%左右,所以沒有必要考慮這一點」。不過他說,中國會密切關注國際動向,包括美國的加息進展。

博鰲亞洲論壇羅馬會議5日在義大利舉行,現任博鰲論壇副理事長周小川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作以上表示。

周小川說,中國將尋求在保護個人財產權和技術轉讓等結構性問題方面加快立法、監管,尤其是執法。「我認為在90天的期間內,雙方可以就這些問題達成一定形式的協議,我個人相當樂觀」。

但他也提醒,不要過於依賴雙邊方式,如果過多地利用雙邊談判或雙邊妥協,這可能會給世界貿易組織這個多邊機制帶來問題。

財新網報導,周小川在會上說,雖然全球貿易增速在2017年恢復到4.7%,為金融危機以來最高。但貿易緊張局面持續升溫,會給今年一段時期的增速帶來影響。

他指出,市場信心受到打擊,正是源於貿易爭端在長時間內沒有化解。這給中期的增長前景帶來壓力,可能打擊全球資源配置的效率、阻斷全球供應鏈條,對生產率造成損害。

周小川說,川習會後,中美之間重啟貿易談判,這對全球市場是重大利好;但美國股市在近日出現巨震,表明風險並未完全排除。但總體上,他對中美在90天內達成某種協議,給貿易爭端降級,創造一種更良性的氛圍,是有信心的。

他指出,作為全球共同努力的一部分,在擴大改革開放的決心之下,中國正採取政策措施,為外國投資者創造平等的競爭環境,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杜絕強迫技術轉移,加強反洗錢、反恐怖主義和打擊毒品犯罪力度。(編輯:楊昇儒/林克倫)107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