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發展長照產業 安侯:引入民間資金並公私協力

2018/12/11 19: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1日電)台灣邁入高齡社會,發展長照刻不容緩。安侯建業(KPMG)建議可引入民間資金投入長照服務機構,並透過「公私協力」發展大規模連續性照護退休社區(CCRC),以滿足台灣長照需求。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TO)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7%時稱為「高齡化社會」,達到14%是「高齡社會」,若達20%則稱為「超高齡社會」。

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在今年3月底已達到14.05%,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而依據國發會推估,2026年台灣將進一步成為超高齡社會,僅8年便由高齡邁向超高齡社會,速度遠超過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因此建構有效的長期照護制度,已成為政府當務之急。

為此,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天舉辦「長照機構之法人設立與產業整合」研討會,邀請關心長照政策已久的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以及國內外相關產業人士與會,分享台灣發展長照的現況並借鏡國外制度。

安侯建業健康照護產業服務團隊主持會計師寇惠植表示,全球高齡化的浪潮下,健康照護產業轉型及發展的議題持續在市場上發燒,台灣社會銀髮化雖為政府帶來嚴峻挑戰,同一時間也為台灣內需產業帶來新藍海,無論是電資通訊、營造建設與金融保險等,皆面臨企業轉型的迫切需求。

安侯建業健康照護產業服務團隊主持人蘇嘉瑞指出,政府陸續規劃推動長照相關政策,民國106年1月起實施「長照十年計畫2.0」、同年6月施行「長期照顧服務法」,並於去年公布施行的「長期照顧服務機構法人條例」及施行細則,顯見攸關台灣長期照顧未來發展的法規已陸續就位。

蘇嘉瑞說,開放營利公司及外資法人投資長照,將能使金融、營造、資通訊產業轉型成為進入長照銀髮產業的契機;而金融保險業也因保險法及相關法規的同步修正,得順利將資金投入長照服務機構。

對營造業而言,蘇嘉瑞指出,若地方政府能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BOT)或透過公私夥伴(PPP)的方式,公私協力對鄰近市區的廢棄校舍或閒置土地推動資產活化如發展大規模連續性照護退休社區(CCRC),或承辦小規模的機構校舍或活動中心改裝整建,並提供托老所等服務,便可滿足台灣長期照顧的需求。(編輯:趙蔚蘭)107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