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買氣趨緩蘋果下修財測 LV等精品挫咧等

2019/1/4 13:28(1/4 15: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3日綜合外電報導)蘋果公司因中國的買氣減緩而大砍營收預測,成為警示訊號。彭博報導,投資人很快有所聯想:若中國消費者開始連iPhone都不碰,下一個遭殃的搞不好就是LV名牌包。

蘋果下修營收預測,如狂潮般席捲全球市場,衝擊供應商與對手,以及一堆同樣仰賴中國市場的奢華精品企業。古馳(Gucci)母公司開雲集團(Kering SA)、酩悅軒尼詩-路易威登集團(LVMH Group)、Burberry集團、卡地亞(Cartier)母公司歷峰集團(Richemont)等股價,全都因蘋果下修營收預測而大跌。

英國跨國廣告與公關公司WPP集團(WPP Plc)全球零售部門執行長羅斯(David Roth)說:「想在中國取得亮麗營收的挑戰性會變得更大,這是個警訊,人們需弄清狀況及更加了解中國,並做好準備。」

蘋果以智慧型手機在中國銷售趨緩為由,下修會計年度首季營收預測,由930億美元降至840億美元,形同為奢華品業敲響警鐘。市場研究機構「歐睿國際」(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指出,全球每年約1兆美元奢華品市值,單是中國消費者就占30%。

Kering SA股價大跌5.5%,是去年10月以來最大跌幅;LVMH股價跌3.8%,Burberry股價掉了5.9%,Richemont則跌2.8%,且他們在去年11月就發出信號,在中國的業績成長變慢。

一個對零售買氣的觀察點,將落在2月初的中國農曆新年,農曆春節傳統上是中國消費者購買精品的重要時段。這類銷售有2/3是中國民眾出國觀光時進行,主要是著眼到國外買有更佳選擇,價格也通常比在國內買便宜。

但匯豐集團(HSBC)上月一份報告顯示,中國民眾到海外買精品或在國內購買,兩者間的差距已縮小,已快接近各半。

由任俊文(Erwan Rambourg)帶領的匯豐分析師們在去年12月的報告裡指「奢華品牌仍能藉由中國源源不絕的新消費者而獲利,但業者仍在準備因應成長趨緩,在香港所遇到的大部分投資人,預測時都更加保留」。

美聯社認為,蘋果下修營收預測,凸顯許多美國企業面臨中國經濟放緩時有多脆弱;目前美中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正尋求解決貿易爭端。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CEA)主席哈塞特(Kevin Hassett)今天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對獲利造成衝擊的不只蘋果,很多公司都在中國有龐大銷售業績,都會看到明年在中國的獲利走下坡,直到美中達成協議。哈塞特並認為,這也會讓北京有龐大壓力要與美方達成協議。(譯者:陳亦偉/核稿:徐睿承)108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