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解讀辯證看待 中國學者:中美競爭恐至2035年

2019/1/17 17:13(1/18 17: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北京17日電)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辯證看待」觀點,中國學者張燕生認為,中美競爭恐會持續至2035年,中國要在此大國博弈過程,逐步補齊金融、科技、制度等3個短板,轉危為機。

新浪財經報導,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17日在「2019嘉實基金遠見者投資策略峰會」上,解讀和展望2019年全球經濟發展趨勢時,做出上述表示。

張燕生指出,去年12月中央政治局會議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2019年有一個很重要主題詞,叫作「辯證看待國際環境和中國國內條件的變化」。而「辯證看待」什麼?他認為有3個非常重要觀點。

首先是「中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的戰略機遇期」。他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曾說:「歷史上興盛期和開放期往往是重合的」,以及「開放期是雙刃劍,它既和興盛期重合,也和風險期重合」等兩句話。

張燕生說,此判斷對今後中長期的發展至關重要,即開放期全球化是否到了下半場?風險期的「風險」是否顯著大於興盛期的「機遇」?因此,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非常明確地講要「善於化危為機、轉危為安,緊扣重要戰略機遇期的新內涵」。

其次是「現在的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他表示,100年前美國國會否定總統威爾遜倡議成立的國際聯盟,此後3任美國總統都採孤立主義,最終導致希特勒上台,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亦即,當前「所面臨的世界不確定性,可能會持續一個很長的時間」。

最後是「危機同生並存」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帶來的重大機遇,此涉及3個子問題。張燕生說,一是全球化之問,即開放驅動、市場驅動、創新驅動的全球化,為何僅10多年就出現困境?人類社會下一步的全球化如何避免此困境。

二是大時代之問。他指出,美國現在在經濟、政治和意識形態、戰略和安全等3大領域形成大國衝突,中國該如何因應?第3是大結局之問,中美兩國競爭有可能持續一個很長時間,「我個人觀點是有可能會持續到2035年」。

至於如何轉化危機為機遇,張燕生表示,中國在2035年之前,要在大國博弈過程中向另外一國學習,逐步補齊金融、科技、規制與制度等3個短板,在博弈中轉危為機。

對於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到「轉向規則等制度型的開放」,他解讀說,規則的開放就是中國要向世界先進的規則學習,借鑑和對標。

張燕生指出,規制的開放,是指下一步要建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制度的開放,就是在制度的能力建設和跨境網路建設,和中國一整套規則的建設要開展國際合作。(編輯:周慧盈)108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