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臨櫃50萬以下 熟客不需核對身分證明

2019/1/17 20:08(1/17 20: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7日電)銀行執行認識你的客戶(KYC)頻頻引發民怨,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宣布,未來民眾在銀行臨櫃辦理業務,只要是熟客,若未超過新台幣50萬元,不需提示身分證件供核對。

為了解金融機構執行洗錢防制及防詐騙作業引發的擾民爭議,蘇貞昌今天中午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等人陪同下,親赴合庫總行,第一線視察臨櫃交易情況。

蘇貞昌說,這幾年不管他是在民間或上任以來,都接到許多民眾抱怨,防制洗錢變擾民,在銀行領一點錢,就算是熟客,也要一再被查問、一再填資料;蘇貞昌表示,銀行執行洗錢防制、防詐騙都做得很好,但若過猶不及,卻加重行員負擔,更造成民怨。

金管會解釋,考量存款、提款、匯款是民眾經常辦理的交易,尤其年關將近,民眾對相關交易的需求會更高,且大部分交易都是正常的金融活動,銀行要盡可能做到有效而不增加麻煩,自今年1月1日起實施的「金融機構辦理國內匯款及無摺存款作業確認客戶身分原則」,雖規定金融機構辦理3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的國內現金匯款、3萬元以上國內轉帳匯款及無摺存款需落實KYC,但有除外條款,銀行執行上有過度僵化的疑慮。

金管會說明,將繼續推動的認識客戶作業簡政便民措施包括,一、只要金融機構已有資料並認識客戶,無摺存款50萬元以下就不需請存戶出示身分證明核對。二、自行客戶以轉帳方式存入自行無摺存款者,因金融機構已有客戶資料,無須再請客戶填寫資料。三、辦理繳納稅款、規費者,可不適用洗錢防制規定。四、多數金融交易都是正常交易活動,洗錢防制措施應便民並符合比例原則。

至於50萬元以上的交易,蘇貞昌則表示,維持既有查驗程序,銀行除確認客戶身份,也要適時了解交易原因等,但若是銀行自己的客戶或熟客,應儘量簡化程序。

顧立雄表示,目前銀行櫃台實施制主要有兩大項,一是「防制洗錢」,二是「防詐騙」關懷措施,對於洗錢防制,銀行必須要區分高低風險不同,尤其,超過9成的客戶屬於低風險,應該要給予便民措施。

顧立雄說,洗錢防制是國際要求,實質目的是保障正常的金融活動,金管會將會製作詳細的問答集,供業者參考。(編輯:張均懋)108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