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券商今年衝刺財管信託新業務 盼法規鬆綁

2019/2/13 15: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3日電)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今天表示,今年除了研議開放盤中零股交易及擴大定期定額業務外,也要衝刺財富管理、信託等新業務,盼主管機關在監理上可以給予同等於銀行業的待遇。

2018年整體券商稅前盈餘新台幣332.97億元、年減24.8%,比起期貨商獲利成長23.6%、投信業獲利成長9.9%相形遜色,賀鳴珩呼籲,證券業需要主管機關多點關愛,重新思考資本市場與券商的定義。

其中,券商希望積極發展信託與財管業務,但與可承作相同業務的銀行業相比遭遇監理制度不均衡的困境,舉例而言,券商以信託方式辦理財管、申請證照及各項業務都需逐項申請,時程短則半年、長則1年,但銀行業兼營信託業務開辦各種信託僅需在開辦後15日再報備查,讓券商往往失了先機。

且券商資本適足率要求在150%以上,因業務種類不同,若發行權證、從事海外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轉投資各項事業,資本適足率更要達200%以上,相較銀行業資本適足率8%(若以券商計算基準換算約當券商的100%),且不因新增業務或業務種類不同調整,顯有差異。

此外,主管機關對綜合券商應遵循事項全面要求,例如所有綜合券商均需建立法遵風險管理架構,銀行與保險業則僅要求資產總額1億元以上者才需建立,但業務開放卻受限,例如辦理信託財管業務、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OSU)全業務及發行指數投資證券(ETN)另要求符合淨值達100億元以上才得辦理,都讓證券業及銀行業的權利義務不相襯。

賀鳴珩表示,今年國內外有許多不確定因素,包括美中貿易談判、美國升息速度、原油價格、兩岸關係、總統大選等,台股在有良好基本面及高達4%至5%的現金股息殖利率支撐下,看好今年可以「穩中求勝」。(編輯:楊玫寧)108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