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股豬年首週開門紅 今年走勢仍詭譎

2019/2/17 14:02(2/17 14: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7日電)台股豬年開市後在國際股市帶動下,首週指數漲1.33%,有了好的開始;不過,根據統計,自2010年以來,台股農曆春節開紅盤後首週走勢與全年走勢相關性不高,今年走勢難測。

台股豬年開紅盤當天漲幅0.72%,優於2010年以來的平均值,首週漲幅1.33%,也比2010年以來約1.13%為佳;不過,根據統計,台股農曆春節後開紅盤的走勢,與全年走勢關連度不高,年初走勢與年底結果相符程度僅約5成,投資人若因此對於今年走勢感到興奮,投信業者建議,態度最好還是謹慎為上。

根據統計,自2010年以來,台股在農曆春節開紅盤日上漲機率達7成,且往往開出紅盤後,當週表現都不會太差,不過其中有3年風雲變色,雖然開紅盤首週出現漲勢,但到年底卻由紅翻黑,去年就是最明顯例子,農曆春節後首週上漲3.78%,到年底卻下跌4.69%,2015年更為慘烈,農曆春節後首週上漲0.8%,但到年底卻下跌15.39%。

不過,台股也曾上演年初下跌、年底大漲的戲碼,包括2014年台股開紅盤表現不佳,首週下跌0.38%,但到農曆春節封關日卻大漲12.61%,讓投資人笑得合不攏嘴,2010年台股農曆春節後首週演出震盪走勢,雖開紅盤日大漲1.59%,但首週卻收黑0.08%,所幸全年最後以大漲22.89%作收,投資人全都荷包滿滿。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表示,受惠全球市場逐漸回溫,農曆春節後,台股站回萬點;其中,電子指數和櫃買指數均持續回升,從產業狀況來看,市場投資信心在國際大型科技公司宣稱今年第1季是谷底,市場轉樂觀帶動下有逐漸回溫的跡象。

就中長線布局上,蕭惠中建議投資人可以超越今年上半年的方式做布局,以掌握較佳契機,在選股上則建議以今年公司盈餘為正成長為優先關注標的;不過仍須小心今年國際景氣變化及地緣政治風險,在審慎樂觀之餘,也需要戒慎恐懼。(編輯:蘇志宗)108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