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航商持續加重東南亞市場 攬貨業加緊布局

2019/3/12 11: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2日電)美中貿易戰使全球供應鏈結構從大陸逐步移往東南亞。國際貨運承攬業表示,空運和海運等業者正加重東南亞市場布局,攬貨業必須加緊擘畫完整版圖。

國際貨運承攬業捷迅總經理孫鋼銀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表示願意延長貿易戰休兵期限,推遲今年3月2日增加的25%稅率,稅率將維持在10%,甚至在3月27日川習會後有可能低於10%,回復原本稅率;使得原本居高不下的空運和海運運價有鬆動下調的空間。

孫鋼銀指出,美中貿易戰看似趨緩,其實相關產業的供應鏈早已加快布局東南亞,畢竟從東南亞製造再出口美國、歐洲,或是東協本身龐大內需,相對風險較小,暫無類似美中貿易戰的摩擦。

台驊投控總經理萬心寧表示,最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美中似乎接近達成協議,美國針對至少2000億美元中國製商品加徵關稅將可望撤回;北京則承諾結構性經濟改革,並取消對美國商品的報復性關稅。

萬心寧引述外媒報導,鑒於美中貿易談判的進展,川習可能在3月27日的峰會中達成正式貿易協定。此舉有助於全球經貿環境降低不確定性,對於中國進出口甚至亞洲整體貿易量均可望增加。

她說,其實隨著美中貿易戰持續影響全球經貿環境,全球供應鏈結構正在進行區域轉移,其中受惠最大的就是擁有人口及土地紅利的東南亞。在全球供應鏈中,東南亞製造比重將逐漸增加。

孫鋼銀也發現,由於美中貿易戰關係,有些大陸廠商將貨品轉口越南再運往美國,使得去年底越南到美國的空運費用每公斤維持在5美元以上不墜,顯示貨物非常多。不過,航空業者畢竟過去著重在中國大陸,如今要加重東南亞布局,值得高度觀察,而捷迅也同樣要跟隨加重布局,掌握商機。

萬心寧透露,台驊投控在東南亞市場已深耕十多年,目前在越南、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柬埔寨、印尼各國建立超過10個以上據點,去年第4季併購新加坡ATP公司,引入高通(Qualcomm)等國際大型客戶,並已逐漸增加貢獻,今年前2月東南亞區營收年增近94%。今年第1季還將新設立菲律賓公司,集團未來在東協市場將陸續擘畫完整的版圖。

捷迅去年合併營收新台幣27.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 2.81元,獲利年增29.4%;台驊投控去年合併營收突破歷史新高,達115.63億元,年增1成,稅後淨利3.56億元,EPS為3.076元,創掛牌以來的佳績。

捷迅股價今天開高走高,盤中最高30.7元,漲幅近1%;台驊投控走勢亦同,盤中最高25.85元,漲幅近1%。(編輯:郭萍英)108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