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行政院加速推動5G 傳明年1月開始競標

2019/4/19 20:55(4/19 2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劉麗榮台北19日電)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天表示將加速推動5G,產業圈傳出,今年10月將公告受理申請,明年1月開始5G第一階段競價,NCC對此未給予肯定回覆,電信協會重申盼5G釋照不躁進的立場。

各國積極推動5G,台灣預定2020上半年完成首波5G釋照;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天表示,行政院推動5G原預計明年6月建置完成,現在可能提早到今年年底或明年1月,加速推動5G。

產業圈也傳出,國家通訊傳播協會(NCC)已接獲指示,將在今年10月公告受理5G頻譜拍賣申請,明年1月11日總統大選前開始5G第一階段競價。NCC表示,時程要行政院核定,他們會加速流程,但時間由政院決定。

電信協會發言人劉莉秋對中央社記者表示,電信協會期望今年12月受理5G投標業者遞件申請,明年首季末再開啟釋照作業,既不會影響台灣5G發展時程,也能讓頻譜競價過程更平順、安全,業者與主管機關也有充分溝通機會。

她表示,5G競價時間在明年1月或3月,只差兩個月,不認為會對台灣5G發展有大影響,但多兩個月緩衝會有比較充足的準備,避免發生行政程序作業不及、競價系統測試不足,導致競標流程出現瑕疵等意外。

劉莉秋說,這樣也能有更充分的時間讓產業界和主管機關交換意見,畢竟5G和3G、4G有不同的頻段特性、管理規則、取得執照的權利義務目前都不清楚,也擔憂5G未來共頻、共網、共建遊戲規則不明確,就要競標頻譜,讓業者無所適從。

不具名電信業者認為,台灣5G進度沒有落後,目前國外業者端出的5G仍屬於5G商用實驗網,國內5大電信已啟動各項5G應用實驗計畫,以及開發特定園區的5G應用,在技術探索上不會停,也不能落後。但目前5G終端設備仍屬過渡型產品,許多智慧應用透過4G來支援也沒有差異,換言之,如果設備端和應用端沒跟上,5G大規模商用「沒必要搶快」。

中華電信表示,會進一步瞭解政府想法,依據過往經驗,頻譜釋照完成後,業者仍需半年以上的建置期進行布建。(編輯:張良知)108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