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爭端未解 6月出口估將連8黑

2019/7/7 15: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7日電)財政部明天將公布6月進出口統計,學者認為,預估6月出口將「連8黑」,即使G20川習會結果正面,但根本爭端未解,廠商仍保守以對;後續出口關鍵看電子業旺季表現及貿易爭端可否真正緩解。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6月出口恢復正成長機會不大,預估將連續8個月負成長,5月美中貿易戰一度升溫,擔憂前景,廠商採購意願不高,大多以現有庫存來因應需求,保守觀望的心態將延續影響到6月出口表現。

孫明德指出,6月底G20「川習會」雖有正面結果,但美中貿易爭端持續已久,對於階段性的談判發展,廠商大多抱著半信半疑、且戰且走的態度,很難立即帶動出口表現;下半年廠商信心能否恢復,還是取決電子產品旺季表現以及美中貿易戰可否再進一步緩和。

另一方面,孫明德也示警,美中貿易戰開打,隨之也流彈四射,除中國以外,對名列美國貿易逆差前幾名的國家,美方一樣是動作頻頻,包括不少台商視為移轉供應鏈樂土的越南。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接受專訪暗示,作為美國第5大逆差來源國的越南,可能成為下一個美國制裁靶心。

孫明德指出,根據越南統計總局統計,美中貿易戰開打後,隨廠商供應鏈從中國撤出、移轉,前4月越南對中國出口年增率由正轉負,相對,對美國出口年增率則有近3成增長,值得觀察是否進一步影響美國評估對越南貿易逆差情形;同時,台灣出口結構也有類似變化。

孫明德提醒,因應貿易戰衝擊,不能以為避開中國就可全身而退,廠商應高度留意美國對其他國家做出的衍生動作。

台灣經濟研究院六所所長吳孟道也認為,川習會結果多少消除了現階段一些市場疑慮,但美中貿易爭端仍沒有結果,未來不確定性仍在,因此預估很難對下半年出口產生太顯著的帶動效果,關鍵還是取決廠商對未來景氣的看法,有信心才敢增加訂單。

吳孟道指出,觀察近期泰國等東南亞經濟體的出口表現也出現轉弱跡象,反映出全球經貿成長趨緩,市場對下半年全球景氣應該還是抱持較悲觀態度,目光還是集中在美中貿易戰後續發展,除非有很大談判進展,不然台灣出口很難在短期內由負轉正。

回顧5月表現,5月出口277.2億美元,年減4.8%,5月進口232.2億美元,年減5.9%。累計前5月出口1298.8億美元,則年減4.2%,前5月進口1137.8億美元,年減1.2%。出、進口相抵,前5月出超161.1億美元,年減42.2億美元。

財政部當時預估,美中貿易戰前景不明,加上出口物價應會持續走跌,綜合參考往年季節性變化,預估6月出口將持續負成長,年減2%至4.5%;隨主計總處下調全年出口年增率預測至負成長,想看見單月份出口轉正,至少得等到第4季。(編輯:黃國倫)108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