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G釋照倒數 說明會聚焦標金與頻譜上限

2019/8/6 13:21(8/6 14: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6日電)NCC今天上午舉行「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修正草案說明會,攸關年底5G頻譜競標,5大電信業者均派代表出席。合理的標金、頻譜上限與共用頻譜等議題都被提出討論。

台灣之星法規暨漫遊互連處處長王俊亦在會中率先發言表示,希望未來在競標時,將3.5GHz頻譜上限訂在70到80MHz,而非會內目前規畫的100MHz。他以國外經驗說明,有些國家透過保護措施,確保市場上有第4家電信業者。

除此之外,而對於外界關注的共用頻譜、共用與共建網路「3共」議題,王俊亦也提出擔憂。他表示,共頻共網是為了補強不足的部分,但是這都是透過商業協商,建立起非常深的商業合作模式,如果有業者標到的頻譜不足想要尋求其他業者合作,但是雙方原本沒有合作經驗,只是看的到吃不到。

對於台灣之星的擔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綜合規劃處處長王德威指出,若3大業者有意要排除第4家業者,在標金的支付將會付出很大的代價,在商業考量,這種情況不至於會發生,市場上還是會有第4家業者的空間。

另一名綜規處官員也引述國外經驗說明,即便將頻譜上限訂在100MHz,但經過市場競爭,最後仍保有4家的競爭規模。另外像是義大利的經驗,將頻譜拆成80MHz與20MHz,最後也由各兩家業者拿下,市場上仍有4家業者。

元智大學資傳系助理教授葉志良發言時指出,對於NCC規劃的5G競標採正面看待,但是他也提醒,未來針對「3共」的規範應概要更清楚,避免未來引起爭議。

王德威說明,「3共」已經有明確的政策方向,具體的文字內容,預計在7日的委員會中討論,並將於13日針對討論的結果舉行說明會。

遠傳電信協理蕭景騰則建議,由於5G技術還沒有很成熟,而且在業務發展上也還需要一些時間,因此競標金額應該要更合理。

根據NCC目前的規畫,今年年底的競標將釋出3.5GHz、28GHz與1800MHz三頻段,總計2790MHz頻寬,其中3.5GHz頻段釋出270MHz頻寬、28GHz頻段釋出2500MHz頻寬、1800MHz頻段釋出2x10MHz頻寬。

2013年NCC推動4G第一波釋照時,總共釋出700MHz、900MHz、1800 MHz三頻段,總計270MHz頻寬。當時共有6家業者參與競標,最後歷經了40天,總計393回合的出價,最後結標金額達新台幣1186.5億元,遠高於底價359億元。今年的5G頻譜競標預期將會更加激烈,已有有意參與競標的業者,喊出標金無上限。(編輯:黃國倫)108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