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瑞信:5G帶動 明年台灣科技業獲利可望成長15%

2019/9/4 16:33(9/4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4日電)第20屆瑞信亞洲科技論壇今天在台北登場,瑞信分析師預期,受美中貿易戰等因素影響,台灣科技產業獲利今年將減少7%,但在5G題材帶動下,明年台灣科技產業獲利可望成長15%。

瑞信和台灣證券交易所已連續11年共同舉辦亞洲科技論壇,今年論壇為期3天,共吸引350家機構投資者和110多家亞洲科技公司領導人參與。

瑞信亞洲半導體研究主管暨台灣證券研究主管艾布蘭(Randy Abrams)指出,支撐台灣股市表現的是深厚的內部流動性,以及高股利殖利率。在全球成長放緩和市場環境日益嚴峻的背景之下,由於台灣企業資產負債表的負債較低、自由現金流收益率較高,有機會維持較高的股利殖利率,對股市提供一些支撐。

艾布蘭表示,目前半導體與科技產業庫存都高於歷史水準,如果12月美國真的開始對終端產品加徵關稅,高庫存將帶來風險。由於市場對於今年iPhone出貨並不樂觀,消費者預期2020年將有5G iPhone,可能等到明年再換機,因此今年4G手機出貨量可能有下修風險。

他說,蘋果與華為的產品不斷推陳出新,積極想採用5奈米技術,台灣晶圓廠可望受惠。另一項利多是AMD處理器訂單從格芯轉到台灣晶圓廠,將提升台灣廠商的市占率。

因此,艾布蘭預期,今年台灣科技產業獲利將減少7%,明年將成長15%;包含非科技產業在內台灣整體產業獲利今年將減少5%,明年將成長11%。

瑞信亞洲科技研究主管尼堅(Manish Nigam)表示,過去12個月科技類股陷入盤整,主要受到兩個不確定因素影響,包括美中貿易戰、美國企業被禁止銷售產品給華為。

不過,尼堅指出,目前半導體產業對5G蓄勢待發,台廠例如聯發科已推出新的晶片組,明年將開始出貨,預期未來會有更多整合型晶片組,帶動5G中階手機出貨。

尼堅表示,目前智慧型手機傳輸量的60%用來看影片,使用5G服務可以立刻改善收看影音的體驗,加上5G手機與4G手機價格應該不會相差太多,看好明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約50%將是5G機種,相關供應鏈可望受惠。(編輯:蘇志宗)108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