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受僱人員報酬GDP占比衝6年高點

2019/12/9 14: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9日電)經濟果實全民共享,這樣的情況不再是口號,2018年因經濟好轉、廠商調薪轉趨積極,據主計總處統計,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重達45.57%,不只較上年增加1.12個百分點,比重更攀上6年新高。

國內生產毛額(GDP)可以從生產面、支出面以及分配面等不同面向來觀察,分配面是將GDP分配為「生產及進口稅淨額」、「固定資本消耗」、「受僱人員報酬」以及「營業盈餘」4部分。

而「受僱人員報酬」和「營業盈餘」可視為經濟果實的流向,「受僱人員報酬」意即多數民眾的勞務成果,「營業盈餘」則為企業放在口袋的獲利。

觀察近幾年GDP分配面結構,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重已連續2年成長,2018年更來到45.57%,為2013年以來、近6年高點;相較之下,近3年營業盈餘占GDP比重則呈現微降走勢。

主計總處官員分析,2018年經濟成長穩健,加上廠商調薪轉趨積極,以及政府調升基本工資,都有助於經濟果實落入勞工口袋。

從另個角度來看,2018年「受僱人員報酬」和「營業盈餘」的年增率分別為4.9%、負2.6%,主計總處官員指出,由此可見,利潤共享的現象比以前更明顯。

官員指出,企業的營業盈餘年增率往下掉有2個原因,一是企業把更多的盈餘分配給員工,二是企業經營不好,這部分可能跟景氣、成本增加有關;但從數據來看,2018年偏向第一種情況。

2018年經濟成長穩定,不過對於政府調升基本工資,部分專家指出,中小企業、聘僱part-time員工較多的住宿餐飲業被迫調薪,成本將大幅提高,雇主可能吃不消,進而影響企業獲利狀況。

官員解釋,觀察2018年各行業的營業盈餘年增率,受基本工資調漲影響較大的住宿餐飲業,受僱人員報酬年增率維持正成長,營業盈餘也還有7.85%的增幅,顯見整體營業盈餘年增率轉負,並非政策面造成的負面衝擊,而是企業更願意將經濟成果與勞工共享,成為推動經濟成長的正向循環。(編輯:楊玫寧)108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