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小家族企業調查 6成第二代感到上一代不放手

2019/12/12 14: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12日電)KPMG台灣所調查,85%台灣中小家族企業已有傳承計畫,之中近9成將由子女接班;不過,第一代及第二代對傳承想法有不小落差,6成接班二代感到上一代對決策仍未完全放手,進而衍生代際衝突可能。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PMG台灣所)與商業週刊今天首次發表「世代傳承大挑戰」調查報告,於2019年4月至9月間針對全台中小家族企業一代、二代家族成員及協助處理家族事務者進行調查,共回收211份問卷。

調查顯示,85%受訪的家族企業對傳承已有想法,其中94%經營權傳承仍以家族成員為主,尤其近9成仍以子女為優先考量。 KPMG台灣所家族辦公室主持會計師陳振乾表示,台灣中小企業有傳承相關計畫的比例不低,但具體來看,仍缺乏完整性、系統化及可執行的總體規劃,因此仍面臨不少挑戰。

陳振乾舉例,根據此次調查結果,有效溝通及接班能力的養成,為世代傳承接班重大挑戰,交棒的上一代與接班的下一代,代際間存在著觀點的歧異,如何把差異縮小、達成共識,是傳承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

陳振乾說,上述「家業子(女)承」的調查結果,符合多數傳統家族企業的想法及作法,但後續重點在於子女的接班意願與接班的能力,才是能否繼續接棒傳承的關鍵;建議家族間須著手建立家族企業價值與文化,讓子女能夠認同家族企業,且要及早規劃養成子女接班能力,避免人才斷層或傳承期延長。

同時,調查也顯示,已由二代接班的受訪家族企業中,近6成表示第一代仍在家族企業中發揮關鍵影響力,反映出一代及二代對於傳承議題的理解及優先順序常存有極大歧異;比起第一代較聚焦接班人能力及意願,第二代更關心決策模式及利害關係人衝突。

調查指出,第一代在傳承後仍因為不放心而不願放手,使得二代無法獨立決策,甚至產生代際間衝突狀況。陳振乾建議,何時放手,如何進行決策交班向來考驗交棒者的智慧,企業的創一代,應要能在了解二代對於經營企業的精神與想法後,予以充分的支持及協助。

最終,陳振乾建議,為讓傳承計畫順利推展,家族企業應準備好5套地圖,包括價值與文化傳承地圖、所有權架構及財富傳承地圖、家族治理與企業治理地圖、風險治理與管理地圖,以及企業發展與二代養成的傳承等,此外也應有一套系統性的家族治理系統及衝突解決機制。(編輯:黃國倫)108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