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股半導體領頭上攻 投信:行情維持多方走勢

2019/12/15 11:07(12/15 15: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5日電)美中第一階段貿易談判獲得協議,美股漲跌互見,分析師認為有「利多出盡」的跡象,但有利於蘋果在中國的銷售;投信指出,台股由半導體類股領頭上攻,行情維持多方走勢。

歷經兩個月文本協商,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政府證實談妥首階段貿易協議。中國同意向美國採購更多農產與其他產品;美國取消原訂15日起對手機、玩具與服飾等156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的15%關稅,9月起對約12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從15%降至7.5%。

華冠投顧分析師鍾騏遠表示,美中貿易談判終於有了結果,不過美股反應並不熱烈,反而多數在平盤附近震盪,有種「利多出盡」的味道,但指數多數仍有高點出現,可觀察週一是否換手成功。

鍾騏遠認為,美中貿易協議的簽定,有利蘋果在中國的銷售,特別是明年開始將推出新的5G手機,如果少了中國市場,蘋果勢必會失去競爭先機。此次的談判結果也將蘋果股價推向新高,預期終端消費電子產品會受到帶動而逐漸增加。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美中達成貿易協議、大選支撐進場信心,配合階段性技術面的整理有望步入尾聲,台股由產能利用率持續改善的半導體類股領頭上攻,在價量配合下,推動台股再創新高,行情維持多方走勢。

廖哲宏觀察,回顧下半年以來,市場主流始終聚焦在電子業,傳產股以內需股表現相對較好。今年第3季以5G概念股表現相對突出,第4季以來由半導體製造、iPhone供應鏈相關領域推升台股。

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13日外資大幅買超新台幣159.44億元,近一週以來買超金額累積逾300億元。廖哲宏分析,晶圓代工廠產能利用率優於預期,說明2020年第1季將淡季不淡,基本面表現優於預期,加上大選對行情的正面預期,應是外資維持買超的主因。

在題材面,安聯台灣智慧基金經理人鍾安綾表示,電子業歷經大半年的去化,上游元件庫存趨向合理,配合下游需求穩健發展,半導體類股基本面優先改善,台積電在先進製程的競爭力更是凸顯相關類股的吸引力。

日盛首選基金經理人林佳興說,全球各大央行皆積極放寬貨幣政策來支撐景氣,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重啟資產負債表擴張,市場上資金充沛,感恩節消費表現仍佳,顯示內需仍可支撐經濟;台灣則受惠貿易戰轉單及電子備貨旺季,使經濟表現相對較好。

產業方面,林佳興指出,電子業可關注包括5G相關印刷電路板(PCB)、網通、手機零組件及上游的矽晶圓、積層陶瓷電容(MLCC)、記憶體;中國仍積極開發半導體,去美化的IC、功率放大器(PA)、IP服務仍具商機;AMD持續搶占中央處理器(CPU)市占,伺服器新平台也推出,概念股有望受惠。傳產方面可關注需求端帶動的族群,包括生技、腳踏車、運動休閒、食品。(編輯:黃國倫)108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