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G天價標金市場憂高資費 NCC喊話別擔心

2020/1/16 14: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16日電)持續27天的5G頻譜第一階段競標終於結束,標出了1380.81億元的天價。NCC代理主委陳耀祥表示,雖然標金超出預期,但不會影響消費者與業者建置,會有政策工具應對。

進行了27天的5G競標第一階段,在今天上午落幕,總共進行261回合競標,總標金達新台幣1380.81億元。其中,熱門頻段3.5GHz標金飆到1364.33億元,為世界第3高,在270MHz的數量中,中華電標得90MHz頻寬、遠傳電信標得80MHz、台灣大哥大標得60MHz、台灣之星標得40MHz,亞太電信則分毫未取,退出3.5GHz的競爭。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代理主委陳耀祥,稍早率領多位NCC一級主管舉行記者會,說明這次的競標結果並接受提問。

外界擔憂這次5G競標的標金過高,未來在消費者的通訊使用方面,將造成資費過高的影響,陳耀祥表示,5G的第一階段標金確實高過NCC和行政院設定的目標,但是消費者不用過於擔心,NCC及行政院有政策工具,以萬全準備面對。

現場媒體也提問,是否是因為台灣的電信業者過多,才會造成標金被堆高,對此,陳耀祥以4G競標的經驗說明,台灣消費者使用到物美價廉的4G服務,主要的原因就是有市場競爭,雖然對於業者數量的問題確實有不同的意見,但是透過競爭後,最大的獲益者就是消費者。他也提到,到國外開會時與其他國家的人分享台灣的電信經驗時,不少人都對台灣品質好、價格便宜的電信服務印象深刻,很希望搬來台灣居住。

此外,也有人擔憂高標金將堆高產業建設的成本,恐對5G發展造成不利影響,陳耀祥指出,政府追求5G創新發展,而不是過高的標金,未來會妥善運用這次的標金,達成創新發展的目標,同時也會透過「電信管理法」等相關法規,賦予頻率共用、租用的彈性。

這次5G競標參考國外經驗,改善原本4G競價的規則,加入2個階段的加速機制,希望加快競標速度並避免標金過高,但標金仍創下天價。陳耀祥說,過去4G頻譜競標歷經了393回合,長達40天的競價,但這次導入加速機制後,競標時間確實縮短了。至於之後的競標會不會調整規則,則要等第一波競標結束後,才會討論。

今天第一階段競標結束後,將進行第二階段的位置競標,標金無上限,由業者出價爭取理想的位置。陳耀祥表示,第二階段位置競標將在2月21日進行,如果在2月21日之前,業者已經完成協商,將不進行位置競標,否則在當天下午2時30分進行位置競標,並在當天完成。無論結果如何,5G第一波競標都確定在2月21日正式落幕。(編輯:楊凱翔)109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5G競標大戰落幕 總標金飆1380.81億中華電買最多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