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延燒 星展縮小台灣今年GDP升幅預測

2020/1/31 13: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31日電)星展銀行(DBS)今天發布最新報告,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原本將由2%預估值上調至2.5%至3%區間,但近期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對經濟帶來全新風險,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率僅微幅上調至2.3%。

星展銀行今天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為台灣帶來的全新風險發布相關研究報告,同時公布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

星展指出,截至30日為止,台灣已有9例確診案例,金融市場對此第一時間反應負面,台股30日開紅盤重挫逾5%,新台幣也由30.1元兌1美元重貶至30.3元兌1美元,疫情將對台灣經濟同時帶來直接及間接影響。

在直接影響方面,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分析,疫情將直接衝擊消費、觀光產業,因為民眾將減少戶外活動、國內外旅遊機會,動盪的金融市場表現也將對消費信心造成影響.但相對衝擊不至於太大。

馬鐵英指出,因為在疫情爆發前,去年8月中國已宣布禁止台灣自由行,使中國旅客占整體比重由3成滑落至1成,台灣在武漢肺炎爆發後,旅行社也暫停出團到中國旅遊,推估這是台灣目前武漢肺炎確診案例仍少於泰國、新加坡及香港的原因之一。

同時,受惠稅改、年金改革及經濟復甦,馬鐵英說,2018年以來中央政府已有小幅財政賸餘,政府財政在必要時,仍有足夠空間可祭出刺激措施支撐內需經濟活動;今年1月總統大選,總統蔡英文連任、民進黨勝選,也有助國內各項政策繼續推行。

至於間接影響,馬鐵英認為,疫情可能造成中國經濟下行或中國相關供應鏈中斷,間接影響到台灣經濟,後續需要密切關注。

星展集團分析,中國仍是台灣最大的出口市場,占比達4成,中國經濟若轉弱,可能再次威脅到台灣近期的出口表現,同時,中國依然是台商最大的海外製造據點,僅管近兩年台商產能部分回流台灣,但中國因武漢肺炎疫情拉長春節假期,工廠關閉,生產、運輸活動的停滯,無疑仍會傷害台商在中國產能。

有關經濟成長預測,星展表示,在武漢肺炎爆發前,台灣經濟正處於穩定復甦軌道,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3.4%,優於預期,全年經濟成長率2.7%,為亞洲四小龍之冠;受惠轉單效應、電子產品進入成長週期,投資信心回升,內需及出口都呈現復甦。

星展本次仍上修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原本要從上次預測的2%,上修至2.5%至3%,但因武漢肺炎帶來的不確定性,決定縮小調升幅度,預測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3%。(編輯:林淑媛)109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