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晶電拚獲利 台灣產能明年轉做Mini LED與車用

2020/2/27 15: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7日電)LED磊晶廠龍頭晶電今天表示,今年第4季Mini LED應用預估將占晶電藍光產能20%至30%,明年上半年將把台灣產能轉做Mini LED和車用等獲利更好的應用。

晶電副總經理張世賢今天參加券商舉辦的法人座談會表示,晶電今年1月營收約新台幣9.7億元,低於公司預期,因為1月最後2天過完年回來,本要有些貨要出給客戶,卻受到疫情影響無法出貨,到2月仍有類似狀況。

從訂單變化來看,張世賢認為,2月會比1月減少個位數百分比,有些客戶復工狀況還可以,但還要觀察實際終端需求;預期3月營收會比1、2月好,至於好多少要看中國物流狀況。

他坦言,LED供需不佳的狀況從2018年第4季持續到現在,業界擴產的情形比以前少很多,因為需求沒有上來,價格也在跌,尤其是照明部分;照明產品占晶電營收已從過去40%降到目前約15%至20%,晶電也在調整與轉型,著重未來的RGB應用。

晶電在背光領域也做得不錯,從傳統LED背光移轉到Mini LED(次毫米發光二極體)背光。張世賢表示,晶電的手機背光在2017年以前幾乎是零,現在市占已漸漸提高到20%,在高階手機背光領域有所斬獲,因為客戶不只考慮單價,更注重LED效率,讓高階手機更省電。

他說,晶電認為Micro LED(微發光二極體)的發展需要比較久的時間,今年會有一些產品出來,但量不會很大。Mini LED這兩三年對晶電會有比較大的正面影響,晶電從4年前開始跟客戶合作開發Mini LED背光應用,因為客戶想考慮OLED以外的選項,加上LED微小化是一個大趨勢,現在晶電已開始針對Mini LED擴產和買設備。

張世賢透露,晶電預計明年上半年以前把台灣藍光產能95%轉成Mini LED、5%轉成車用,台灣現有的背光產能會移到中國大陸,讓台灣的產品更集中,有助降低成本及提高稼動率;而且台灣現有產品移到大陸生產,也會提高大陸產線的稼動率,傳統LED產品的毛利率也會拉高。

張世賢認為,大客戶可能在明年上半年開始發表採用Mini LED背光的新產品,比較小的客戶可能陸續在今年下半年搶先發布。雖然在終端產品上,每個客戶採用的解決方案不同,但如果成功的話,應該還有其他產品會導入Mini LED。目前晶電有好幾個客戶和專案在進行,預估今年第4季Mini LED應用會占晶電藍光產能20%至30%。(編輯:張均懋)109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